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年大專主日講道篇

主講:謝惠娟牧師

講題:為主而做

聖經:約書亞記1: 6-7,歌羅西書3:23-24

 

各位兄姊大家平安

    今年是高雄大專中心成立20週年,也是我進入壽中大專部已經22年,雖然7月起我擔任總會大專幹事,但在對我而言高雄大專中心及壽中大專部是永遠的家。20歲是成年的記號,從此要為自己言行舉止負責任,也代表一個青年人從現在開始,將要脫離父母的照顧,完全獨立來面對一切的事,這就代表這個青年從現在開始,就是一個大人。但是養育孩子到他可以獨立自主,這個過程絕對不是簡單的,我想在座的父母應該很能體會。而高雄大專中心這20年來,也像父母在照顧、培育兒女的過程一樣,有許多的辛苦、流淚的時候,但同時有很多值得感恩與高興之事。雖然這20年來總有一些磨合、碰撞、理念協調、人事調整等等過程,但是大專中心眾同工所堅持的就是「同心合作、為主來做、培育青年」的理念,因此高雄大專中心仍然繼續關心培育高雄區大專青年,通過在16間大專團契的聚集來傳揚福音,繼續鼓勵青年回歸教會,共同來建造上基督的身體我們的教會,我想這也是能繼續在大專服事的原因吧!

    今天藉由兩段聖經與咱兄姐來分享與學習,如何為主而做?也來思考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將如何實踐出來!

第一.要勇敢堅守上帝所交託給我們的職分。(約書亞記1:6-9)

    約書亞記的中心信息,就是表明上帝是一位「守約」的上帝,祂所應允的事必定達成。從創世記裡的亞伯拉罕開始,到他的兒子以撒、孫子雅各,上帝一再說要賞賜給他的子孫有居住的土地(創世記1518-21、出38)。書 1-12章全部都是記載有關約書亞接受上帝的呼召,帶領以色列人民進入迦南地的經過。而 1:1-9上帝對約書亞的呼召與應許,命令他帶領以色列人民過約旦河,也應許要與約書亞同在,幫助他帶領以色列人民。     

    在此,「剛強壯膽」這句話一再重複,表明要帶領一支人過百萬人的隊伍,且要面對已經有社會組織化的迦南人,是很困難的挑戰。另外,約書亞更要面對的是常常失去信心、又會出狀況的同胞,這可能就是約書亞壓力的來源。我們可想像約書亞的壓力是超過一般人所能承擔,所以他會驚惶害怕甚至想逃跑,這些都是人面對未知或是恐懼所會表現出來。因此上帝在V1-9才會一連說三次要約書亞「剛強壯膽」,因為上帝應許要與他同在。

我們要如何解決懼怕的問題,最根本的方式就是離開魔鬼,與上帝同在。因此上帝解決約書亞的懼怕最好的方法就是應許會與他同在(1:5,9),上帝的同在,是祂給約書亞「不用害怕、剛強壯膽、心靈平安」的保證。V7-8是上帝給約書亞的回應-上帝與約書亞同在的方式,就是通過上帝的話語來認識上帝的真實與全能,通過上帝的話來證明:「我與你同在!」

    大專牧養事工絕對不是簡單輕鬆,只有陪青年吃吃喝喝到處玩,是需要花費時間與心力來陪伴,因為這是一群開始學習獨立思考,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決定的世代,他們是有很多說不出的苦悶與害怕;他們有很多想表達的卻無法說清楚讓人明白;他們有世代溝通的困擾,感覺父母長輩無法瞭解他們已經長大想要自己飛的熱情、感覺對後輩比他們年輕的人沒有耐性與熱情來陪伴,因為他們自己有很多想要做的事;他們對信仰有很多問題無法了解卻找不人問,又因為心煩沒耐性,所以講話就讓人感到不禮貌甚至被誤解是挑釁;他們對自己的未來有很多未知與擔憂,常常懷疑自己或是否定自己當我陪伴這群大專青年,對他們有很多心疼或是替他們感到委屈。我能做的有限,只有提醒他們一項事:只有你剛強壯膽,只要你願意上帝與你同在,那你就會生出勇氣與信心朝向前面奔跑的力量。

    這也是我22年在大專的經驗與見證,大專部每年的經費都有缺乏,因我們要負擔兩位全職牧者謝禮,及大專中心一半的事工預算35萬。然而大專部是募款單位,每年經費預算約250萬,除了中會補助50萬以外,其餘經費都是眾教會與弟兄姐妹的奉獻。2020年因疫情關係,大專部經費的短缺很明顯,我也很煩惱擔憂,但是上帝的話鼓勵與提醒我:「有上帝同在,要剛強壯膽堅持下去,上帝會為我們開路。」因為相信上帝,大專部與大專中心平安度過2021年的缺乏。因此,我相信若是上帝所喜悅的事工,上帝必會幫助我們勝過一切的試探與挑戰,我們才能繼續陪伴及牧養,引導更多大專青年認識上帝,讀上帝的話語並遵行它,就會改變他們的生命,他們的人生就有上帝同行。

第二.堅持「為主而做」的信念,為要得著從上帝那得報償。

(歌羅西書3:23-24)

歌羅西書、腓立比書、以弗所書和腓利門書等四本書信通稱為保羅的「監獄書信」,被認為是保羅被監禁在羅馬監獄期間所寫的。大概是主後63年左右,保羅在羅馬受監禁時,以巴弗去探望他,但到目前還找不到有關保羅開拓歌羅西教會的資料,他也不曾去訪問過歌羅西城(21)1:7是證明該教會是以巴弗去服事;另外一種可能是,使徒行傳2章在五旬節時返回耶路撒冷過節的人,這些受聖靈感動住在歌羅西城的猶太人,回去歌羅西後也參與以巴弗傳福音建造教會的事工。保羅提醒與警告歌羅西教會信徒:要謹慎免得受到那些「是是而非」或是外邦宗教文化轉換成基督教信仰的影響,在無形中失去了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與思想,言行舉止越來越不合於基督信仰的本質。這是1千多年前保羅對歌羅西教會信徒的提醒,對2021年現代基督徒也是同樣重要,因為我們現今活著的世代是比當時的歌羅西教會,更加的多元複雜甚至會讓我們無法分辨清楚。

    3:18-4:1這段經文可比較以弗所書5:21-6:9,論到人kap人之間的關係,包括了夫妻、父母與子女、主人與僕人。保羅要求所有的基督徒的關係都必須建立在一個基礎上耶穌基督的愛。在希臘文,「事奉」這個字的字根是僕人、奴隸,所以事奉的意思是「作僕人(奴隸),聽主人的話」;希伯來文也有同樣意思。因此在工作中要「為上帝而做」,這段聖經告訴我們,不是為人(頭家)而工作,是要為主而工作。即使有時候是要順服別人,也是要為主順服,而不是為了人去順服。可從這段聖經中重新去定義「工作」的意義,為讓我們轉換思想-工作是「為主而工作」,因此上帝會幫助我們,將無意義轉變成為有意義,幫助我們的生命得著收穫和成長。因此這段經文提醒我們,無論做什麼都是要為主做,不是為人來做,我們若在一切事上都用心來服事上帝,一定會得到上帝的報賞。

    在大專22年,有很多時候會遇到困難,像開拓團契卻是沒人可以協助輔導團契;事工經費缺乏,造成人事及事工推動的困難;有時教會與大專的思考模式及詮釋不同,就容易造成誤解而無法同工合作;現在大專青年的忙碌與選項多,有時會變成有團契卻無學生來聚會,而這都是常常發生在大專服事的現況。但若我們只看這現狀與困難,其實很難繼續堅持服事;但若我們開始數算上帝的恩典與祝福,就會發現上帝就在我們當中,與我們一起同工,就會生出盼望繼續做下去。

    高雄大專20年來培育出21位牧者,還有現在正在讀神學院的學生,我們的畢契有些願意固定奉獻來負擔中心兩位幹事的謝禮;有些願意回去母團契擔任輔導陪伴學弟妹追求信仰;有些現在在教會擔任長執、主日學老師、聖歌隊、青少年團契輔導等,都願意參與建造自己教會的服事;有些在職場上分享福音,帶領他的同事認識上帝、進入教會。這些都是大專宣教與青年培育事工的見證,現在也成為眾教會的祝福。對我來說,堅持「為著上帝,歡喜來做」的信念;現在讓我已經得到祝福,當我看到這些學生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來承擔責任,心中充滿感恩;聽到學生提醒我「要多喝水及多運動」,當主持學生婚禮時,聽著他們叫我高雄阿木、他們的孩子叫我阿嬤時,這就是上帝給我的報償。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報償,因我不是為「人」來做,是為「上帝」而做,是從心喜樂來做,也得著從上帝那來滿足的報償。

    各位弟兄姐妹,現在的你有喜樂的心嗎?有喜樂來服事與工作嗎?無論在教會、家庭、學校、工作中,是否有因為是為「上帝」而做,讓你心滿意足嗎?上帝先前應許約書亞,祂會與他同在,所以要約書亞剛強壯膽,帶領以色列百姓向前行;現在上帝也在提醒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應該為上帝出於真心來做,不是為了討人喜悅就委屈來做,這樣你才會有真正的喜樂。

    盼望我們都能調整好自己的思想與態度,因為只有當我們是「為上帝而做」才會生出勇氣與信心來面對挑戰、困難,才會有真正的喜樂與滿足來過每一天。

    願上帝祝福我們,每一天與我們同行,每一天都因著上帝而滿足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