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817主日信息

題目:最大誡命就是愛    

聖詩:522  389

聖經:馬可福音1228-34 

啟應:第 六十 篇

最大的誡命( 22:34-40 路 10:25-28
12:28
有一個經學教師聽見他們的辯論,覺得耶穌給撒都該人的回答很好,就上來向耶穌提出一個問題:「誡命中哪一條是第一重要的?」12:29 耶穌回答:「第一是:『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的上帝是惟一的主。12:30 你要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主你的上帝。』12:31 第二是:『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沒有其他的誡命比這些更重要的了。」12:32 那經學教師對耶穌說:「老師,你說得對!正像你所說的,上帝是惟一的,他以外沒有別的。12:33 以全心、全意、全力愛上帝,又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這比在祭壇上獻燒化祭和其他的祭物給上帝重要得多了。」12:34 耶穌看出他的回答滿有智慧,就對他說:「你離上帝的國不遠了。」從此以後,沒有人敢再向耶穌問難。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根據經文所記載,我們可以得知,當主耶穌光榮進入耶路撒冷之後。首先,因為潔淨聖殿這個事件,破壞了當時在聖殿裏「聯合壟斷」的利益結構。因而得罪了當時的宗教領袖。緊接著,主耶穌又以「兇惡園戶」的比喻來形容那些宗教領袖。所以,引起他們更大的不滿。以致於想盡辦法,企圖將主耶穌給消滅掉。

 

尤其非常明顯的就是,當時出面攻擊,企圖陷害主耶穌的人,其實是一棒接著一棒,一波接著一波。首先,由法利賽人跟希律黨的人聯手,以「該不該納稅給羅馬皇帝」為理由,來試探主耶穌。接著,換成撒都該人出手,他們以假設性的狀況,就是「七個兄弟,因為相繼死亡,所以都取過同一個婦女為妻。那麼,將來復活的時候,這個婦女,屬於誰的妻子」這樣的狀況,來為難主耶穌。

 

再來,由經學教師接棒,就是以「誡命當中,哪一條最重要」這個有關律法的問題,向主耶穌提出質問。所以說,當主耶穌光榮進入耶路撒冷之後,立即面對一連串,來自宗教領袖的挑戰。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就是主耶穌所面對「第三波」的挑戰,也就是來自經學教師的挑戰。那麼,面對這第三波「來自經學教師」的挑戰,我們來看看主耶穌是怎麼回應的。

 

經文,第二十九節到三十一節,主耶穌回答說:第一是,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的上帝,是惟一的主。你要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主你的上帝。接著,又說:第二是,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沒有其他的誡命,比這些更重要的了。根據以上,主耶穌所作的回答,顯示:主耶穌不僅熟悉律法條文而已,同時對於律法的核心精神,都能夠非常精準的把握。

 

因此,當律法專家---經學教師聽完之後,不得不佩服,並且讚嘆說:老師,你說得對!正像你所說的,上帝是惟一的,除了祂以外,並沒有別的。然後,又補充說:以全心、全意、全力愛上帝,又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這比在祭壇上獻燒化祭,和獻其他祭物給上帝,重要得多了。經學教師,不僅挑戰不成,反而被主耶穌的回答給折服了。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來分享幾點信息:

 

1>愛上帝的態度。(v29-30

 

為了回應經學教師所提「誡命中哪一條最重要」的質問,主耶穌回答說:第一是,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的上帝是惟一的主。接著說:你要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主你的上帝。然後,又說,第二是:你要愛鄰舍,像愛自己一樣。

 

根據主耶穌的回答,我們發現祂將整部律法,歸納出最為核心的兩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愛上帝;第二個重點:愛人。換句話說,整部律法,雖然那樣的冗長、那樣的複雜。但是,歸納到最核心的部份,其實非常簡單,就是「愛上帝」跟「愛人」這兩點而已。

 

首先,我們來談愛上帝。談到愛上帝,一般人所想得到的,大概就是奉獻一些錢、撥出一些時間、貢獻一些力量,為教會做一點事奉的工。基本上,沒有錯!這些確實是愛上帝的表現。但是,我們發現,主耶穌所講的,卻是層次更高、更為核心,那原則性,甚至是態度的問題。就是全心、全情、全意、全力來愛上帝。

 

如果說得更清楚一點,就是在整個生命當中,所有能夠動員出來的部份,通通要被動員出來,來表示對上帝的愛。換句說,愛上帝不只停留在外在,那些看得見的部份,諸如:金錢、時間、恩賜、力量的付出而已,更是跟整個生命有關連的,就是全神的貫注,或全生命的投入。以上,就是主耶穌所教導,有關「愛上帝」的態度。

 

2>愛鄰舍的深度。(v31

 

當主耶穌談完「如何愛上帝」之後,緊接著談到如何愛人。經文記載在第三十一節,主耶穌繼續說:第二是,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而且,沒有其他的誡命,比這些更重要的了。顯然,當主耶穌談到「如何愛鄰舍」的時候,非常明確,就是:如同愛自己一樣。愛鄰舍,如同愛自己。我稱之為:愛鄰舍的深度。

 

這裏有一點,需要作解釋的,就是:主耶穌所謂的鄰舍,並非如現代人所認知「住在同一個社區,住在同一條馬路,或住在同一棟大樓」這樣的鄰舍。主耶穌所說的鄰舍,其實是泛指所有的人,就是不分地域、不分膚色、不分種族,所有可能相遇的人。主耶穌所說「好的撒馬利亞人」的比喻,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因此,我們可以說,所謂的愛鄰舍,其實就是指:愛世上所有的人。

 

    談到愛鄰舍,或愛世上所有的人,實在是一項人類亟待學習的功課。因為回顧人類歷史,將發現人跟人之間,要落實彼此相愛,實在不容易。因為擺在眼前的事實,顯示:人跟人之間,不僅無法彼此相愛,甚至是互相殘殺。我舉例來作說明:

 

記得兩年多以前,去一趟以色列,走過一百多個景點,當聽完每個景點的簡介之後,總是有著深深的感觸,因為每個景點,所講述的歷史、所分享的典故,幾乎都離不開戰爭。人類歷史幾乎等於一部戰爭史。顯示:幾千年前的世界,早就充滿了戰爭。

 

其次,我們都知道,前一個世紀,也就是二十世紀,人類就發生了兩次的世界大戰。而且,死傷都相當慘重。首先,1914年到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大約1000萬人。其次,1939年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大約5000萬人到7000萬人之間。再次證明:人跟人之間,彼此相愛,談何容易?

 

再來,我們也都瞭解,中東地區以色列、阿拉伯之間的紛爭,已經延續了幾個世紀。雖然聯合國長期關注,並且極力斡旋,但是至今依然無解。尤其,根據新聞報導顯示,最近以色列跟巴勒斯坦之間的衝突,雙方以飛彈互相攻擊,不斷造成死傷,令人怵目驚心。再一次證明,人跟人之間,論彼此相愛,依然十分遙遠。

 

還有,我舉一個跟我們有「切身關係」的案例,就是對岸的中國,對我們台灣的態度。雖然兩岸之間,經過多年的交流,幾乎開放到毫不設防的地步了。但是,對岸中國,至今依然不肯放棄武力犯台。所以說,人類要彼此相愛,甚至要愛人如己,確實不容易!

 

    最後,再舉一個例子,就是上個禮拜所說「目前的台灣,每年有六萬對夫妻離婚」這件事。顯示:連所摯愛的人,最為親密的夫妻,也有反目成仇的時候。還是顯示同樣的問題,就是人跟人之間,要彼此相愛,實在不容易。因此,主耶穌給予我們「愛人如己」的教導,看似膚淺、簡單,卻是命中要害,因為正是人類所欠缺的。

 

3>強調生命關係。(v29-31

 

經文同樣是二十九到三十一節,這段經文同時傳達另外一點信息,就是告訴我們,基督信仰,跟其他宗教的信仰,有個非常大的差別,就是:基督信仰,是一種「生命關係」的信仰。所謂生命關係,包括兩個面向,就是「跟上帝」的關係,及「跟人」的關係。

 

信仰,強調生命關係,這幾乎是其他宗教所少有的。首先,來談愛人。就以台灣民間宗教為例。在台灣民間信仰當中,雖然還是有強調愛人的部份。但是,當深入瞭解之後,發現其背後動機,其實是為了積功德。因此,說穿了,還是為了自身的利益。這種動機,層次不高,不能算為生命關係,頂多只是「利益交換」而已。

 

    其次,談到愛神。有關「愛神」這概念,台灣民間信仰,幾乎沒有。就以鬼神崇拜為例。一旦談到鬼神、談到好兄弟,嚇都嚇壞了,哪敢主張「愛鬼神、委身給鬼神」這種所謂生命的關係?根本不敢!一般來說,祭拜的行為,只是為了籠絡鬼神,讓牠們不來攪擾、欺壓。真正的態度是:最好不要來,距離保持越遠越好。

 

另外,還有部份宗教,只在於奉行儀文、遵守教條,或執行宗教儀式,或守一些紀念節日,甚至只求個心靈寄託而已。因此,相較之下,基督信仰,確實非常不一樣,因為非常強調生命關係。也就是強調「人跟上帝」以及「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尤其,這一層關係,建立、深化,或維繫的元素或力量就是愛。

 

4>愛心勝過祭祀。(v32-33

 

根據經文第三十二至三十三節的記載,那位經學教師對主耶穌說:老師,你說得對!正像你所說的,上帝是惟一的,祂以外沒有別的。以全心、全意、全力愛上帝,又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這比在祭壇上獻燒化祭,和獻其他祭物給上帝,重要得多了。

 

當聽完主耶穌的回應之後,原本企圖前來挑戰的經學教師,也不得甘拜下風、不俯首稱臣,稱讚主耶穌講得非常好。他不僅引用主耶穌所說過的話,來作成正面的回應,以表示對主耶穌的肯定。甚至引用先知所說過的話,再作補充。就是說:這種愛上帝和愛人的行動,比起在祭壇上獻燒化祭,和獻其他祭物給上帝,重要多了。

 

那麼,這位經學教師,所引用舊約先知的話語,總共有兩段。第一段:何西阿書6:6。這樣記載說:我喜愛良善(憐恤),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上帝,勝於燔祭。第二段:彌迦書6:6-8,這樣記載說:我朝見上帝,在至高上帝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

 

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上帝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世人哪,上帝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顯然,愛上帝、順服上帝,與愛人心,遠遠勝過所獻上任何的祭物。

 

5>離上帝國不遠。(v34

 

第三十四節:主耶穌看出他的回答滿有智慧,就對他說:你離上帝的國不遠了。從此以後,沒有人敢再向耶穌問難。在這當中,有一句特別值得我們留意的話,就是:離上帝國不遠。主耶穌所謂的上帝國,或進入上帝國,指的就是「得救」的意思。

 

根據馬可福音1:15的記載,主耶穌曾經呼籲說:時機成熟了,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顯然,得救的途徑,就是悔改,信福音。所謂的福音,就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所成就的救恩。因此,若要進入上帝國,就是要靠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或者,應該相信耶穌基督,接受耶穌基督作為救主。

 

另外,我要特別強調的,就是主耶穌指出:這位經學教師,已經離上帝國不遠了。所謂「離上帝國不遠」這件事,意思就是還沒有進入上帝國。不管還差一段距離,或者只差一步路。總而言之,就是還是在上帝國的門外,這一點是毫無疑義的。

 

那麼,有關「離上帝國不遠」這件事,也給予我們兩點啟發。第一,即便身為經常拒絕主耶穌的猶太領袖,只要能像這位經學教師一樣,認同主耶穌的談論、接納主耶穌的教導,依然有可能因信耶穌而得救。其實,今天也一樣,即便過去極力抵擋基督教、迫害基督徒的人,只要接納聖經的教導,依然有可能因信耶穌而得救。

 

第二,這位經學教師,雖然對主耶穌的教導,完全認同,百般推崇。但是,依然是在得救的邊緣,還差那最後那一步,就是差在相信耶穌基督,接受耶穌基督作為個人救主。同樣的道理,假定有人對基督教深具好感,甚至完全認同聖經的教導。

 

但是,如果沒有相信耶穌基督,沒有接受耶穌基督作為個人的救主。那麼,頂多只能稱之為「離上帝國不遠的人」而已。依然跟這救恩無份,依然停留在上帝國的門外。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藉著這段經文,與所分享的信息,增進我們信仰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