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713主日信息
 
題目:為何需要重生?   聖詩:160 398        聖經:約翰福音3:1-8    啟應:第 十五 篇
 
聖經:3:1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領袖。3:2 他在晚上來見耶穌,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從上帝那裏來的教師。你所行的神蹟,要不是有上帝同在,沒有人能行。」3:3 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 ,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3:4 尼哥德慕問:「一個已經老了的人怎麼能重生呢?他能重進母胎再生下來嗎?」3:5 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3:6 人的肉身是父母生的,他的靈性是聖靈生的。3:7 不要因為我說『你們必須重生』而驚奇。3:8 風隨意吹動,你聽見它的聲音,卻不知道它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都是這樣。」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兩個禮拜前,也就是守聖餐那個主日,我根據同樣一段經文,以「何謂重生?」為題,跟大家分享有關重生的意義。信息中,我曾經提到「熟悉聖經」不等於重生。「尊敬耶穌」不等於重生。「相信有神」不等於重生。「相信神蹟」不等於重生。「重新做人」不等於重生。唯有「從水和聖靈生的」才是重生。
 
    而「從水和聖靈生」的意思,就是指:當我們信而受洗之後,聖靈會藉著上帝真理、生命的道,在我們心中動工,使我們的生命產生改變,這就叫作重生。那麼,今天要進一步跟大家分享的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要重生?或許有人會有質疑:有沒有重生,有那麼重要嗎?難道不重生不行嗎?接下來,我要根據聖經的教導,以及引用生活中的經驗,提出四個必須重生的理由,來跟大家分享:
 
1>看見上帝國的必要條件。
 
我們必須重生的第一個理由,就是:重生是「看見上帝國的實現」或「成為上帝國的子民」的必要條件。談到重生,剛剛所讀這段經文,雖然只有短短幾節,主耶穌卻接二連三次提到「重生」這件事。首先,在第三節,主耶穌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的國。或者: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
 
再來,在第五節,主耶穌又說:人如果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或者,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最後,在第七節,主耶穌再說:你們必須重生。因此,我們可得知:重生是看見上帝國實現,或成為上帝國子民的必要條件。
 
談到條件,或必要條件,其實在日常生活當中,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例如:想要進到某一所學校就讀,就必須遵照這所學校的規定,滿足這所學校的要求,或符合這所學校的條件,例如:只招收男生,或只招收女生;需要某種學歷,或需要幾分的成績。唯有當我們的條件,符合這所學校的要求時,才有可能進入就讀。
 
再來,想要進到某家公司上班,公司同樣會訂定必要條件。例如:一定程度的學歷,或具備某種專長,或擁有某些經歷,甚至身體健康狀況---等。同樣,唯有當我們的條件,符合公司的要求時,才有可能被錄用。顯然,不管學校或公司,對於新生或新進人員,都訂有有必要條件。唯有資格、條件符合的,才有進入的可能。
 
同樣的道理,上帝國,也是有條件、有標準、有要求的。這條件、這標準,或這要求,是什麼呢?非常清楚!就是重生。唯有重生的人,才能看見上帝的國(看見上帝國的實現),或才能進入上帝的國(成為上帝國的子民)。因此,我們不能沒有重生。
 
2>生命屬性特質必須符合。
 
我們必須重生的第二個理由,就是生命的屬性或特質,必須要符合。什麼叫作「生命的屬性或特質」呢?我要引用主耶穌所說的話來作說明。經文第六節,主耶穌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或者說:人的肉身是父母生的,他的靈性是聖靈生的。根據主耶穌的說法,我們可以得知,人有兩種生命。一種是父母所生屬肉身的生命,另一種是聖靈所生屬靈的生命。
 
父母所生,那屬肉身的生命,無法進入上帝的國,或者:無法成為上帝國的子民。唯有聖靈所生,那屬靈的生命,或重生之後的生命,才能進入上帝的國。或者: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所以,為了使我們生命中的屬性、特質,能夠符合上帝國的屬性、特質,以致於能夠進入上帝的國,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我們當然要重生。
 
我用例子來作補充說明,例如:我們人無法像魚一樣,在海裏過著悠遊自在的生活,因為我們並沒有具備像魚那樣的生命特質。反過來說,魚也不能像我們人這樣,在陸地上自由自在的生活著。因為魚同樣沒有具備,像我們人這樣的生命特質。所以說,沒有什麼樣的生命特質、屬性,就沒有辦法在什麼樣的環境中生活。
 
因此,我們如果沒有重生,我們生命中的屬性、特質,依然是屬肉身的,並非屬靈的。既然是屬肉身,而不是屬靈的,當然無法進入上帝屬靈的國度。這樣的道理,其實非常簡單,相信大家都能懂。因此,我們必須要重生的第二個理由,就是:為了讓我們生命屬性或特質,能夠跟上帝的國度相符合。
 
3>屬性特質相同才能溝通。
 
我們必須重生的第三個理由,就是:唯有生命屬性、特質相同,才能彼此溝通。也就是說,唯有當我們生命中的屬性或特質,與上帝的屬性或特質相同的時候,我們才有辦法跟上帝溝通。經文第六節主耶穌所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或者「人的肉身是父母生的,他的靈性是聖靈生的」這句話,其實還有另外一層意義在,就是表達「唯有同類,才能相通」的意思。
 
所謂:唯有同類,才能相通,意思就是:肉身的生命,才可以跟肉身生命互相溝通;屬靈的生命,才可以跟屬靈生命互相溝通。因此,當我們還是屬肉身的生命時,我們人只能跟人溝通,卻無法跟上帝溝通,除非我們擁有上帝那屬靈的生命。關於這個問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二章十一節曾經說過: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上帝的靈,也沒有人知道上帝的事。
 
因此,為了知道上帝的事,為了跟上帝互相溝通,我們必須先追求擁有上帝那屬靈的生命。我再用例子來作說明,我們都知道,猴子的生命,跟人的生命,是非常不一樣的。所以,兩者不能生活在一起,不能彼此溝通,頂多養來當寵物玩,絕對無法將牠當朋友,和牠有交往,跟牠發生感情,住同一個房間,甚至娶為妻,或嫁為夫,這些都行不通!因為生命不同,無法溝通!
 
同樣的道理,我們要跟上帝作朋友,要跟上帝互相溝通,要對上帝有更深的認識,就必須擁有跟上帝相同的屬性、特質,也就是必須擁有「上帝藉著祂的靈」所給我們的生命。擁有「上帝藉著祂的靈」所給我們的生命,就是重生。因此,唯有經歷過重生的人,才能跟上帝有真正的溝通。
 
4>重生才能徹底改變生命。
 
我們必須重生的最後一點理由,就是:唯有重生,我們的生命才能徹底改變。主耶穌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屬肉身的生命跟屬靈的生命,兩者在本質上是不同的。因此,屬肉體的生命,沒有辦法透過修補或改造,變成屬靈的生命。屬肉體的生命,不管怎麼修補、修改,裝飾,本質上仍然是一個「敗壞、沒有力量勝過罪惡」的老舊生命。
 
關於這個屬肉身,老舊的生命狀況,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曾經發出過感嘆,他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隨後又說: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我們每個人在肉身生命裏面有一個犯罪的律。這犯罪的律叫我們跟上帝沒有交通。我們的靈性死了,沒有力量勝過罪惡。
 
因此,我們必須另外領受一個上帝所賜全新的生命。當我們得著這個全新的生命之後,才有可能抵擋罪惡的試探。這個生命是上帝所賜的,是幫助我們向善的,是喜歡聖潔、不喜歡罪惡的。當我們領受到這個新生命之後,才能夠稱之為重生。所以說:唯有經歷過重生的人,才能徹底改變老舊的生命。
 
    結論,當時主耶穌對尼哥底母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的國,或: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又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進入上帝國,或: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我相信,這些話,不僅在當時,提醒尼哥底母;在今天,依然在對我們提醒。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讓我們當中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夠得著「從上帝而來,因著耶穌的救贖,靠著聖靈的幫助」那重生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