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629主日信息

題目:何謂重生?      聖詩:214  397

聖經:約翰福音3:1-8   啟應:第五十四篇


聖經:3:1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領袖。3:2 他在晚上來見耶穌,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從上帝那裏來的教師。你所行的神蹟,要不是有上帝同在,沒有人能行。」3:3 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3:4 尼哥德慕問:「一個已經老了的人怎麼能重生呢?他能重進母胎再生下來嗎?」3:5 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3:6 人的肉身是父母生的,他的靈性是聖靈生的。3:7 不要因為我說『你們必須重生』而驚奇。3:8 風隨意吹動,你聽見它的聲音,卻不知道它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都是這樣。」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常常聽,甚至常常說「信而受洗、重生得救」這句話。然而,聽歸聽、說歸說,重生到底指的是甚麼,可能有些人還是搞不太清楚。因此,我要藉著這個機會,再一次針對「重生」這個議題,來跟大家分享。盼望能幫助大家,對重生有更清楚的認識。何謂重生?其實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已經提供我們答案了。

 

這段經文非常完整的記錄了主耶穌跟尼哥底母的一段對話。而對話的主題,正好跟「重生」有關。那麼,從主耶穌跟尼哥底母的對話當中,我們可以得知:什麼叫作重生;為什麼必需重生;還有,要怎麼做,才能重生等問題。

 

今天我只要針對「什麼叫重生」這部份,來跟大家分享。我要從反面或否定的角度,來解釋什麼是重生。我要分為五點來分享。

 

1>「熟悉聖經」不等於重生。

 

經文第一節說: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領袖。顯然,尼哥底母這個人,既是法利賽人,又是猶太人的領袖。另外,根據第三章第十節的記載,可以得知他還擁有「以色列人的教師」這樣的身份。所以,這個人必定十分熟悉聖經。

 

雖然,尼哥底母這個人,對於聖經是熟悉的。但是,當他來到主耶穌面前時,主耶穌竟然對他說: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顯然,在主耶穌的心目中,尼哥底母這個人,還是沒有重生。因此,熟悉聖經並不等於重生。

 

2>「尊敬耶穌」不等於重生。

 

聖經記載說:尼哥底母夜間來見主耶穌,因為他心中有信仰上的疑問,所以專程前來向主耶穌請教。他不僅稱呼主耶穌為老師,同時表明:我們知道你是從上帝那裏來的教師。那麼,尼哥底母既然是個領袖,白天勢必忙碌,所以利用晚上的時間,來向主耶穌請教問題。顯示:這個人的心,一定是渴慕的。

 

尤其教師這個稱呼,在當時是非常榮耀的尊稱。根據尼哥底母對主耶穌的稱呼,我們可以得知,他對主耶穌是非常尊敬的。雖然,他對主耶穌是那樣尊敬,但是主耶穌依然告訴他: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顯然,尊敬主耶穌不等於重生。

 

3>「相信有神」不等於重生。

 

有人或許認為,當我們在理智上,相信有上帝就重生了。實際上不是這樣。怎麼說呢?首先,猶太人,也都相信上帝。可是,他們並不相信主耶穌是他們的救主。所以,根本沒有重生可言。再說,連魔鬼也相信有上帝。但是,魔鬼當然不可能有重生!

 

因此,單單在理智上相信有一位上帝,並不代表已經重生。因為這位上帝跟我們的生命,依然沒有關係;個人生命中罪的問題,依然沒有解決;將來面對公義的審判,我們依然承擔不起。莫怪主耶穌告訴尼哥底母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顯然,單單在理智上相信有一位上帝,並不等於重生。

 

4>「相信神蹟」不等於重生。

 

今天,有部份基督徒,並不相信神蹟。有人認為,那是借用他宗教的神話;也有人認為,是聖經作者添加的;甚至有人認為,那是古代科學落後、知識不足所造成的誤解。但是,根據這段經文的記載,我們可以發現:尼哥底母就不是這種人!他不僅相信有一位上帝,而且也相信主耶穌是從上帝那裏來作教師的。

 

他甚至相信,主耶穌所行的一切神蹟。因為經文第二節,尼哥底母對主耶穌說:你所行的神蹟,要不是有上帝同在,就沒有人能行。所以,非常清楚,針對主耶穌所行的神蹟,尼哥底母完全能夠接受。雖然如此,但是主耶穌依然告訴他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顯然,相信神蹟還是不等於重生。

 

5>「重新做人」不等於重生。

 

看到「重生」這個字眼,一般人非常容易陷入一個錯誤的認知當中,就是認為:重生就是重新做人,或重新做起。事實上不是這樣!因為主耶穌所說的重生,並不是叫我們重新作好人,重新做好事。乃是含有「再生一次」的意思。

 

莫怪,當主耶穌告訴尼哥底母說「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這句話之後,尼哥底母立刻反問說:一個已經老了的人,怎麼能夠重生呢?他能夠重新進入母胎,再生下來嗎?顯然,重生不是指重新做人,或重新做起。

 

ž重生是從水和聖靈生。

 

既然如此,那麼什麼才是重生呢?我們還是根據主耶穌的回答來尋求答案。當尼哥底母針對重生這件事提出疑問之後,主耶穌回答說: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又說:人的肉身是父母生的,他的靈性是聖靈生的。

 

顯然:重生不是指熟悉聖經、不是指尊敬耶穌、不是指相信有神、不是指相信神蹟、不是指重新做人。通通不是!重生乃是指:藉著水的洗,以及聖靈的工作,所得到的一個全新的生命。所謂全新的生命,就是指:跟過去完全不同的生命。

 

因此,當一個人重生之後,自私的,將不再自私;貪心的,將不再貪心;驕傲的,將不再驕傲;欺騙的,將不再欺騙;怨恨的,將不再怨恨。這個全新的生命,是本質上的徹底改變。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擁有重生之後那全新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