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420主日信息
 
題目:成為他人的天使      聖詩:104 397
聖經:路加福音24:1-10    啟應:第五十四篇
24:1星期天,天剛亮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到墳地去。24:2 她們發現石頭已經從墓門前給滾開了,24:3 就走進墓穴,卻沒有看見主耶穌的身體。24:4 正在疑慮不定的時候,忽然有兩個衣服發光的人站在她們旁邊;24:5 她們非常驚駭,伏在地上。那兩個人對她們說:「你們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24:6 他不在這裏;他已經復活了。要記得他在加利利時向你們說過的話;他說:24:7 『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中,釘在十字架上,在第三天復活。』」24:8 她們這才記起耶穌的話,24:9 就從墳地回去,把所遇見的一切事,向十一使徒和其他的人報告。24:10 向使徒報告這一切的婦女,包括:抹大拉的馬利亞、約亞娜、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和跟她們一起的婦女。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是復活節,也是慶祝並且迎接主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的日子。每逢這個日子,中會傳道部都會透過小區,舉辦聯合朝陽禮拜。而我們教會,則將兩堂禮拜聯合起來,舉行復活節讚美禮拜暨社區聯合慶祝會。但是今年,有作了一點改變。首先,小區聯合朝陽禮拜改了地點。其次,我們教會的禮拜,也不再聯合舉行,仍然保持分堂禮拜,包括第三堂禮拜有維持不變。
 
然而,不管形式如何改變,我想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換句話說,只要我們擁有一顆「謙卑」的心,擁有一顆「渴慕」的心,擁有一顆「敬畏」的心,擁有一顆「期待經歷主耶穌」的心,或擁有一顆「願意學像主耶穌」的心。相信聖靈必定幫助我們,讓我們的生命,一年比一年成熟,一年比一年更像主耶穌。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描述的事件,係發生在主耶穌復活當天早晨。也就是當天剛亮的時候,有幾位愛主的婦女,帶著她們所預備的香料,前往埋葬主耶穌的地方,目的要抹主耶穌的身體。但是,當他們到達墳地之後,發現封住墳墓門口的石頭竟然滾開了。尤其令他們無法明白的,就是連主耶穌的身體也不見了。
 
正當她們猜疑不定的時候,忽然有兩個衣服發光的天使出現在她們旁邊。看見天使的出現,婦女們因為害怕而俯伏在地。天使對她們說:你們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這裏,祂已經復活了。接著又說:要記得祂在加利利時,向你們說過的話。祂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中,釘在十字架上,在第三天復活。
 
經過天使這麼一提醒,這幾位婦女才回想起主耶穌說過的話。她們就離開墳地回去了,並將所遇見的事,向十一使徒和其他的人報告。最後,聖經特別將這幾位婦女的名字記錄下來,就是包括抹大拉的馬利亞、約亞娜、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和跟她們一起的婦女。以上就是這段經文,所描述整個事件的經過。
 
    接下來,我要分成兩大部份,來跟大家作分享。第一部份是有關「這幾位婦女」的事。第二部份,是有關「天使」的事。首先,來分享第一部份,就是有關這幾位婦女的事。
 
一、有關婦女。
 
1>經歷主的愛。
根據路加福音8:1-2的記載:過了不多日,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上帝國的福音。和祂同去的有十二個門徒,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顯然,這些婦女,幾乎都經歷過主耶穌的醫治,也就是領受過主耶穌的愛。
 
2>深愛主耶穌。
      剛剛說過,這幾位婦女,過去都曾經歷過主耶穌的醫治,都曾領受過主耶穌的愛。尤其難能可貴的就是:她們都以實際行動,來表明對主耶穌的愛。有關這幾位婦女對主耶穌的愛,我要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載,按照時序提出幾個事件來跟大家分享。
 
j傳道生涯中---供應生活所需。
路加福音8:3記載說: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顯然,在主耶穌的傳道生涯中,這些婦女因為愛主的緣故,曾經將自己的財物奉獻出來,供應主耶穌跟祂的門徒所需。
 
k背負十架時---為主耶穌痛哭。
路加福音23:26-27記載說:當主耶穌從總督府被帶出去,就是準備帶往刑場受釘時,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從鄉下來;他們就抓住他,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著跟隨耶穌。有許多百姓跟隨耶穌,內中有好些婦女;婦女們為祂號咷痛哭。顯然,當一路跟隨的婦女們,得知主耶穌將面對苦刑時,便嚎啕大哭。
 
l耶穌斷氣時---一路跟隨觀看。
當主耶穌斷氣之後,路加福音23:47-49記載說: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耀與上帝說:這真是個義人!另外,聚集觀看的眾人,見了這所成的事,就都捶著胸回去了。還有,所有與耶穌熟識的人,和從加利利跟著祂來的婦女們,都遠遠地站著看這些事。顯示:這幾位婦女,一路跟隨,表示深切的關心。
 
m耶穌安葬時---察看安葬方式。
路加福音23:54-55記載說:那日是預備日,安息日也快到了。那些從加利利和耶穌同來的婦女跟在後面,看見了墳墓和他的身體怎樣安放。目的是為了三天之後,拿香料來抹主耶穌的身體。顯示:這幾位婦女,那樣仔細的察看,以利作充分的預備。
 
n耶穌安葬後---回去預備香料。
路加福音23:56記載說:她們就回去,預備了香料、香膏。她們在安息日,便遵著誡命安息了。顯然,當他們看過安葬的地方之後,心裏已經有了底,所以就放心的回去預備香料。
 
o耶穌復活後---攜香料去墳墓。
剛剛所讀的經文,路加福音24:1星期天,天剛亮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到墳地去。就是為抹主耶穌的身體。
 
    根據以上所分享,這幾位婦女所做的事,我們可以得知,當時這幾位婦女,雖然沒有社會地位,也沒有任何名分,卻是最疼愛主耶穌的一群。因為她們領受過主耶穌的愛,所以一直以實際行動來回報。就是:一路跟隨、一路服事、一路供應,有始有終,甚至直到主耶穌復活為止。她們愛主的舉動,甚至還勝過門徒。
 
3>未領悟真理。
 
      雖然這幾位婦女非常愛主,但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她們依然未能領悟真理。也就是說:主耶穌將要從死裏復活這件事,她們依然不能領悟。也因為依然不能領悟,所以即便主耶穌已經從死裏復活了,他們依然預備以「對待死人」的方式,來表達對耶穌的愛。就是預備香膏,來抹主耶穌的身體。
 
以上,是第一部份,就是有關「這幾位婦女」的事。
 
二、有關天使。
 
接著,來分享第二部份,也就是有關「天使」這部份。那麼,談到天使,聖經當中最早出現的地方,是在創世記十六章第七節,也就是當夏甲遭到撒拉驅趕離家,以致於流落在書珥曠野時,上帝所差派的天使,適時出現來關心、安慰、鼓勵並保護他。
 
    這是上帝拯救史上,第一次出現天使。那麼,接下來,在整個歷史進程當中,天使的出現、天使的工作,就一直沒有中斷過。論次數、論形式,多到不計其數。接下來,我要舉出六個不同類型的個案作為例子,讓大家明白天使的工作內容。
 
j尊榮上帝。
啟示錄5:11-12記載說:我又觀看;我聽見了千千萬萬天使的聲音。他們環立在寶座、四個活物,和長老們的四周,高聲唱:被宰殺的羔羊,配接受權能、豐富、智慧、力量、尊貴、榮耀,和頌讚!這是天使在天上頌讚的事奉,目的是要尊榮上帝。
 
k奉差奔走。
使徒行傳12:5-10記載說:因此,彼得在監獄裏受到嚴密的監視;教會的弟兄姊妹為著他懇切向上帝禱告。希律將要提他出來的前一夜,彼得被兩條鐵鍊鎖著,睡在兩個兵丁當中。忽然,有主的使者站在旁邊,屋裏有光照耀,天使拍彼得的肋旁,拍醒了他,說:快快起來!那鐵鍊就從他手上脫落下來。
 
天使對彼得說:束上帶子,穿上鞋。他就那樣做。天使又說:披上外衣,跟著我來。彼得就跟他出去,不知道天使所做是真的,只當見了異象。過了第一層、第二層監牢,來到臨街的鐵門,那門自己開了。他們出來,走過一條街,天使便離開他去了。這是彼得為了福音緣故被下在監獄裏,半夜天使前來營救的經過。
 
l執行審判。
使徒行傳12:21-23記載說:在特定的日子,希律穿上他的王服,坐在王位上,向人民訓話。人民大聲呼喊說:這不是凡人的聲音,而是神明的聲音!主的天使立刻擊打希律,因為他沒有把榮耀歸給上帝。希律就因蟲咬而死!顯示:天使也執行審判。
 
m引導信徒。
使徒行傳8:26記載說:有主的天使告訴腓利:你動身向南走,到那條從耶路撒冷通往迦薩的路上去。腓利就遵照天使所指示方向去,結果遇到衣索匹亞的太監,去耶路撒冷敬拜回來,正在讀以賽亞書,卻讀不明白。腓利上車向他講解,太監明白了,就當場受洗。這位太監,就此成為非洲第一顆福音果子。
 
n帶往天家。
路加福音16:22當談到財主與拉撒路,這樣記載說:後來這窮人死了,天使把他帶到亞伯拉罕身邊。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顯然,當上帝的兒女死亡後,天使會來接往天家去。
 
o伴主再來。
馬太福音25:31-33談到最後審判時,這樣記載說:在人子作王、天使跟他一起來臨的時候,他要坐在榮耀的寶座上;地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為兩群,好像牧羊人從山羊中把綿羊分別出來一樣。他要把綿羊放在右邊,山羊放在左邊。顯然,天使將伴主再來。
 
根據以上分享,我們可以得知,天使是上帝的差役,所以不管在天上,或在地上,實際上有非常多的工作。分享到這裏,我相信大家對天使的角色與工作,已經有了一個基本的瞭解。那麼,接下來,我們要再度回到剛剛所讀這段經文,來看天使所扮演的角色。
 
    也就是當那幾位愛主的婦女,拿著香料去到墳墓,發現墓門已開,而且因為看不見主耶穌的身體,以致於正在猜疑的時候。天使適時出現,並且對她們說:你們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裏;他已經復活了。要記得他在加利利時向你們說過的話。
 
就是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中,釘在十字架上,在第三天復活。經過天使的提醒之後,這幾位婦女才回想起主耶穌的話來。換句話說,有關主耶穌「死亡與復活」這件事,經過天使的提醒之後,這幾位婦女,才又領悟過來。因此,在這個事件當中,天使所扮演的角色,其實是非常的重要。
 
因此,今年的復活節,期待大家也都能扮演天使的角色,就是向生活在我們四周圍,那些還沒有認識主耶穌的人傳播:耶穌基督就是那位「死裏復活」而且「全能永活」的真神。因著我們的傳播,相信能夠讓更多人明白真理、讓更多人認識耶穌、讓更多人蒙恩得救。同時,讓上帝的國度早日臨到;讓上帝旨意快快成全;讓主耶穌升天之前,所留下的大使命早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