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3.20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健康的人格()

聖經:民數記十三30~33;羅馬書十二3

聖詩:529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今日,牧師證道的題目是「健康的人格」。我必須要先提起一位優秀的心理學家,他是精神分析學派的創始者弗洛依德(1956~1993)。他在1923年發表『自我與本我』這本書,提出人格三大結構「本我」、「自我」、「超我」。這三者若能平衡、和諧,就能擁有健康的人格!

 

簡單說明:

1.本我(id):一種與生俱來的生物性本能、衝動混亂毫無理性只以「快樂原則」而行事,盲目追求滿足。如嬰孩餓了就大哭,要求得到滿足。

2.自我(ego):面對現實環境能理性判斷讓自己行事為人既得滿足又能避開痛苦。「自我」能協調「本我」和「超我」間的衝突。

3.超我(superego):能自我批判與道德控制,主要職責是指導「自我」要有道德良心,去限制壓抑「本我」的本能衝動,而有善良的行為。

 

弗洛依德認為「本我」、「自我」、「超我」,這三者若和諧就能有健康的人格。接著經過近百年的心理學與精神醫學研究、臨床統計,更指出「一個人若有好的宗教信仰支持,能有效建立健康的人格。」

 

弟兄姐妹,我們的上帝更是超越這些學派研究,祂是世上一切知識、學問的源頭,祂樂意醫治幫助我們靈魂體得著健康興盛!

 

  今天我們所看的民數記十三章這段經文是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第一次來到迦南地的南邊」。上帝命令摩西說:「你要從十二支派中各選出一個領袖,派他們去偵察迦南地,就是我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土地。」

 

  摩西就聽從上帝的吩咐,派出十二個探子(領袖),要他們從迦南地的南邊,往北進入山區,去探查那裡的人口多少、土地是否肥沃、居住情形、軍事強弱等狀況。

   

於是,十二個探子整裝潛入迦南地,花了整整四十天的時間,幾乎走遍了整個迦南地。並且,扛了一大串,需要二個人才扛得動的葡萄,回去向摩西和人民報告他們所偵察的情形。

 

十二個探子都同意那是一個流奶與蜜之地,有他們扛回去帶回的葡萄為證;但是,那裡的居民高大強悍、城高堅固。

其中有十個探子都認為若要進攻實在無法取勝,因此建議大家要打消進攻那地的念頭。只剩下約書亞和迦勒,勸大家說:「我們現在應該上去佔領那片土地,我們有足夠的力量征服它!」

  弟兄姐妹,領袖很重要!領袖所表現出來的態度、話語,會帶出激勵人心或讓人心潰散;但是,我們每個人信靠上帝的心志更是重要!

 

大部份的以色列人都是怕事之徒,不喜歡為了前程和理想去奮鬥,更不用說犧牲

了。於是他們接受 十個探子的建議,完全忘記了上帝的權能以及上帝要和他們一起進入迦南地的應許

 

  接著,民數記十四章記載,以色列百姓悲歎哀號,去找摩西大肆抱怨一番:「我們寧願死在埃及、死在曠野,我們上去那地一定會被殺、妻兒被擄,即刻返回埃及豈不是更好;甚至,還有人提議要重新選一個領袖,帶他們回埃及。」

 

  這時,迦勒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不要背叛上帝,不要怕當地的居民,我們能輕易征服他們。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祂已經擊敗了那些保護他們的神。」

 

  弟兄姐妹,迦勒和約書亞把「上帝」的因素加進去,所得到的結果就完全不一樣。這就是基督徒人生的寫照:「有沒有把上帝算進去,決定人生是黑白的還是彩色的。」

 

  這群以色列百姓聽完後,仍不相信約書亞和迦勒的話,甚至,有人叫囂著拿起石頭要丟他們兩人。這些人民就像扶不起的阿斗一樣,再怎麼教導,仍不肯相信上帝,一有挫折馬上離上帝、回到老路,一點進取心都沒有。

 

上帝原本馬上要懲罰滅絕以色列百姓,然而,充滿憐憫的人格者摩西再次為他們求情;於是,上帝再度答應減刑。上帝宣判說:「二十歲以上的人,除了約書亞和迦勒,沒有一個能進入迦南地。你們要承擔自己的罪,一年抵一天受四十年的痛苦。」所以,以色列人雖然出了埃及,但由於他們一再背叛上帝;因此必須在曠野接受四十年的特訓,才能進入迦南地。

 

  從這段聖經節的記載,牧師分享二項信息與大家共勉

第一 肯定自己,才能克服自卑感

  這段經文,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以外其餘十個探子提供的資訊是:「我們在那裡見到巨人亞衲族的後代,他們每個人都非常高大,我們就像蚱蜢一樣渺小,而他們也是這樣看待我們。」當他們這些話一以色列人看自己現有的一切,立即出現過度自卑的心態

 

弟兄姐妹,即使別人還沒有這樣的看法說法;可是當自己已經自我設限看輕自己,就會產生自卑、看不起自己!

 

  例:有一隻小麻雀飛到森林裡,看到一隻孔雀,牠感覺孔雀的翅膀非常的美,再看到自己這麼醜的小翅膀,感到非常自卑。晚上,小麻雀做了個夢,夢裡的自己變成一隻漂亮的孔雀,突然有隻野狼衝過來,牠想要飛走,卻發現自己不能飛,驚嚇到醒了過來。此時,小麻雀心想,還好只是一個夢而已!

 

  又有一天,小麻雀飛到樹林,看到高空中翱翔老鷹,好羨慕啊,而自己跟老鷹比起來實在太渺小了!一會兒,小麻雀靠著樹枝睡著了,夢見自己變老鷹,自由自在飛翔高空中,真神氣!但是,原本的一些同伴卻離開牠,不敢與牠繼續做朋友,突然間,感覺自己很孤單。從夢中醒過來小麻雀,領悟到還是當原本的自己,比較快樂!牠告訴自己:「未經我的同意,誰也不能令我自卑。」

 

  弟兄姐妹,如何克服自卑?牧師提出二個參考方法:

1.發揮長處。小麻雀雖然沒像孔雀美麗的翅膀,沒有如老鷹飛高的本領;但小麻雀充滿活力,且有許多同伴、朋友的支持我們要看自己從上帝所得著的恩典,不要看自己所沒有的!

2.改變弱點。以色列人雖不像亞納族人那般高大強壯,但迦勒與約書亞決心倚靠上帝。我們要祈求上帝成為我們的元帥帶領我們爭戰得勝。

 

第二 不要與別人比較只跟自己比較

  例:現代射箭運動起源於十四世紀的英國1900 第二屆奧運,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三位英國人在路上遇,彼此後,就吹噓自己的射箭技術有多麼厲害,於是他們決定較量一下。他們合資出很高的價錢,找一個勇敢的人,在他的頭上一顆蘋果當標靶。

 

  第一位英國人箭射出,直接射中蘋果,圍觀的人為他拍手。他驕傲說:「I am Robin hood(我是羅賓漢)。」

  第二位一箭射出,也直接射到蘋果,圍觀的人也同樣地鼓掌叫好。他也驕傲說:「I am King Arthur(我是亞瑟王)。」

  第三位拿起弓一箭射出,結果接射到那人的頭皮。他走過去,對那人輕聲說:「I am sorry(我很抱歉)。」

 

  有些人喜愛與別人比較,比較後常出現二種現象:1.吹噓自己有多麼厲害,一種目中無人的感覺2.自認什麼不會、都不行我很差勁、不要找我

  第一種人屬於過度驕傲,使別人很難親近第二種人則是過度自卑,連自己都很難接納自己。這二種人,無論在家庭親族教會、職場、學校、鄰舍之間,皆很難有好的人際關係。

 

  羅馬書十二3記載:「不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這句話提醒我們:「要中肯地按所領受的信心看待自己,因我們是肢體在基督中成為一個身體。愈是自高、驕傲的人,給別人一種不舒服的感受;反之,愈是謙卑,願意把自己的心思意念交給上帝來掌管,愈能夠榮神益人。

 

  聖經中的迦勒與約書亞,他們人在這點就有非常正確的心態。他們向眾人勸說:「我們不要背叛上帝,不要怕那地的居民。」我們可以這樣問自己:「我有沒有像起初那樣對上帝的信心?我有沒有堅固的信仰生活?我有沒有以上帝的眼光,來看重自己生命的價值?」

 

  親愛的弟兄姐妹,人自出生開始,就會產生、累積一些心靈情緒的傷害。有的人被上帝醫治,得著釋放;有的人沒得到好的幫助,產生很深的自卑感,演變成驕傲自高、喜愛與別人比較的態度。

 

  所以我們需要從聖經裡面得到真智慧(肯定自己、不要跟別人比較)倚靠上帝造出健康的人格活出健康、喜樂、有盼望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