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彌賽亞統治的宣告   聖詩:45 398

聖經:以賽亞書111-16   啟應:第五十篇

經文:11:1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11:2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11:3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11:4 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以嘴裏的氣殺戮惡人。11:5 公義必當他的腰帶;信實必當他脅下的帶子。11:6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11:7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11:8 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11:9 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11:10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萬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尋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榮耀。11:11當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餘剩的,就是在亞述埃及巴忒羅古實以攔示拿哈馬,並眾海島所剩下的。11:12 他必向列國豎立大旗

,招回以色列被趕散的人,又從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猶大人11:13以法蓮的嫉妒就必消散;擾害猶大的必被剪除。以法蓮必不嫉妒猶大 猶大也不擾害以法蓮11:14 他們要向西飛,撲在非利士人的肩頭上,一同擄掠東方人,伸手按住以東摩押亞捫人也必順服他們。11:15 耶和華必使埃及海汊枯乾,掄手用暴熱的風使大河分為七條,令人過去不致濕腳。11:16 為主餘剩的百姓,就是從亞述剩下回來的,必有一條大道, 如當日以色列埃及地上來一樣。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根據聖經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因為上帝選民的悖逆,以及上帝所使用,作為懲罰祂子民的工具,這些鄰近的國家。當上帝使用他們的時候,竟然忘了自己的身份,自以為很了不起,就目中無神,驕傲起來。導致上帝藉著先知以賽亞所宣佈的信息,大多數都是審判的信息。審判的對象,包括上帝的子民以色列百姓,以及上帝所興起、所使用,作為懲罰祂子民的工具,這些鄰近的國家。

 

    但是,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傳遞的,卻是一反常態。因為不再是警告與審判的信息,而是充滿希望、激勵人心的信息。就是預言上帝要興起彌賽亞起來統治,尤其當上帝所興起的彌賽亞,起來統治之後,不僅萬國、萬民都要歸向祂,同時人與大自然,也要和諧相處。尤其,分散在世界各地,上帝的選民,都將重新歸回。

 

    特別,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就是當先知以賽亞宣佈這信息的時候,並非天下太平的時候。而是列強對峙、紛爭四起的時候。因為當時,毀滅北國以色列的亞述帝國,勢力正處於巔峰狀態。南方尼羅河流域,則有埃及、巴忒羅,和古實爭奪霸權。東方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則有以攔和示拿備受矚目。西方則有哈馬和眾海島,也正蓄勢待發。

 

    不僅如此,長期以來,跟以色列百姓敵對的,包括:非力士、阿拉伯、以東、摩押等國家、地區,或種族,也虎視眈眈。再加上,上帝的選民以色列百姓,已經被分散到世界各地去。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先知以賽亞所宣佈「萬國、萬民都要歸向上帝,人與大自然將要和諧相處。尤其,散居世界各地,上帝的選民,將重新歸回」這樣的訊息,就顯得格外難能可貴,甚至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先知以賽亞所宣告的內容,我再稍作整理,就是首先提到,上帝要從大衛的子孫當中,興起一位統治者來,這位統治者,將稱為彌賽亞。祂要按公平、公義來治理。其次,談到在祂的治理之下,人與自然界,包括各樣動物,都要和諧相處。最後,提到流亡在世界各地上帝的子民,將重返故鄉。以上,就是這段經文,或這個預言大致上的內容。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跟大家分享六點信息。

 

 

1>彌賽亞如根生枝。(v1)

 

   經文第一節提到,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我們都知道,耶西就是大衛的父親,所以先知所謂「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這件事,就是以「老樹頭,長新芽」作為比喻,來形容當時的南國猶大,雖然像一棵從根部被砍倒的老樹一樣衰微。但是,上帝並沒有離棄他們,依然眷顧著他們。

 

    因此,當上帝所預定的時機成熟時,上帝要再度復興他們。也就是將要從耶西的後裔、大衛的子孫當中,興起一位彌賽亞,起來施行統治。這位彌賽亞,將要使萬民歸向上帝、使萬物和諧共處、使上帝的子民重新歸回。這位彌賽亞,就是主基督。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可以得知先知以賽亞,已經預先看見主基督的降臨。

 

 

2>彌賽亞受靈膏抹。(v2)

 

    接著,先知以賽亞描述,這位即將降生的彌賽亞---也就是主基督,將受到聖靈的膏抹這件事。首先,他概括性的說明了,耶和華的靈,也就是聖靈,必要住在祂的身上。接著,針對「聖靈將住在祂身上」這件事,在細節部份,作進一步的說明。就是智慧的靈、聰明的靈、 謀略的靈、能力的靈、知識的靈、敬畏耶和華的靈。

 

    但是,當描述的時候,是將兩個、兩個合在一起。就是: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總之,彌賽亞---主基督,就是被聖靈充滿的人。藉此也顯示,凡上帝所重用的僕人,都是聖靈所膏抹、所充滿的人。因此,事奉上帝,不能光靠個人的聰明、才智,應該倚靠聖靈的幫助。唯有倚靠聖靈的大能,才有可能承擔重責大任,才有可能成就奇妙的大事。

 

 

3>彌賽亞治理原則。(v3-5)

 

    經文第三節到第五節,先知以賽亞接著提到,有關彌賽亞的治理原則。我們都知道,彌賽亞治理的目的,是要使人認識上帝、使人歸向上帝,並且使人與人、人與萬物和諧共處。有關治理的原則,首先,先知提到消極面,那將捨棄、禁絕的部份。就是不憑眼見作審判,也不憑著耳聞斷是非。因為這些都是一般世人所慣用的原則和方法。因為是憑藉個人的感官、好惡,所以很容易有所偏失。

 

    因此,先知以賽亞表明,當彌賽亞----主基督統治時,這些原則將棄置不用。接著,先知以賽亞提到積極面,就是預告彌賽亞將採行的治理原則。就是要以公道,來維護窮人、要保障孤苦無助者的權益、要下令懲罰罪人、要處死邪惡的人、要以正義來治理、要以信實來施政。顯示:彌賽亞---主基督的治理或審判原則,跟這世界慣用的原則,是全然不相同的。

 

    根據經驗顯示,只要是出自人的審理、判斷,總是不完全的,包括國家司法機關也不例外。針對台灣司法界所存在的問題,小時候經常聽長輩講說法院就是有錢判生、沒錢判死啦。當然,這並非絕對客觀的真理,而是相對主觀、籠統的感受。但是,我們也不能保證,沒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因為畢竟無風就不會起浪!

 

    如今,隨著民智漸開,司法體系也被迫逐漸清明。雖然如此,但是,不管有心或是無意,誤判或冤枉的案例,依然比比皆是。因為審判者畢竟是不完全的人,而不是完全的神。但是,當彌賽亞執政掌權時,情形就完全不一樣。祂的審判絕對是公平、公正、公義的。祂的審判,絕對不偏私、絕對不濫情,絕對可以信賴。

 

 

4>彌賽亞統治狀態。(v6-9)

 

    因為受造萬物,受到罪的影響,導致彼此之間,產生隔離、產生對立,甚至彼此侵犯、互相傷害,甚至互相毀滅。但是,在彌賽亞的統治之下,這一切將要改觀,將會歸於和平、歸於和好。到了那個時候,因為擁有敬畏上帝的心、能夠遵行上帝在創造之初,所立定的原則。所以,人與人、人與大地萬物,都能和平共處,形成一個和平共處、互不傷害的國度。

 

    在這個國度裏,再也沒有傷人、害物的事發生。在這個國度裏,小孩子可以任意玩耍,不擔心受到傷害。在這個國度裏,人跟各樣的動物,甚至跟所謂毒蛇猛獸,也都能夠和平共處。這是一種狀態的形容,意思就是恢復了上帝創造之初,萬物和諧共處那美好的狀態。那個時候,全地要充滿對上帝的認識,就像水充滿著海洋一樣。以上,就是當彌賽亞---主基督,施行統治時的狀態。

 

 

5>神子民重新歸回。(v10-16)

 

    當先知以賽亞,宣佈這信息的時候,上帝的子民,已經因為被擄,而流浪到世界各地去。但是,先知以賽亞卻表示,當彌賽亞---主基督統治那日子來臨時,所有流浪在世界各地的子民,都將在彌賽亞---主基督大旗的號召之下,從四面八方回歸、聚集。換句話說,屆時上帝要將祂那散居在世界各地的子民,重新帶回猶太地。

 

    針對上帝子民的回歸這件事,先知以賽亞,特別以古時候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以及進迦南為例,來作補充說明。先知表示:古時候,上帝使紅海的水分開,讓以色列百姓安然離開埃及。又提到,上帝也使約旦河水消退,讓以色列百姓順利進入迦南地。

 

    意思就是說,上帝既然能夠使紅海的水分開,讓以色列百姓安然離開埃及。又能夠使約旦河水消退,讓以色列百姓順利進入迦南地。上帝絕對有能力,藉著另外一種好比離開埃及,或進入迦南地的方式,將流浪在世界各地的子民,重新帶回應許之地。就人來看,也許認為那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在上帝絕對沒有難成的事。

 

 

6>神子民再度合一。(v10-16)

 

    在這一章經文的最後,先知以賽亞再度描述,那日子的狀況。就是耶西的根,所長出的新芽,就是彌賽亞或主基督,施行統治的日子,上帝的子民,將要再度合而為一。因為以色列百姓,在所羅門王去世之後,就分裂為南北兩國,就是北國以色列,以及南國猶大。隨後,北國在主前七二一年,遭亞述帝國消滅。而南國猶大則在主前五八六年,為巴比倫所併吞。至此,南北兩國上帝的子民,就分別由巴比倫,以及亞述來施行統治。

 

    直到主前六百零九年,巴比倫將亞述給併吞了。亞述便將其統治權下的北國以色列人民,一併交由巴比倫接手。至此,南北兩國,都淪落在巴比倫的手中。上帝的選民以色列百姓,因為外邦的統治,從原本分裂的國家,意外的促成了另一種形式的合一。後來,在主前五百三十九年,波斯帝國興起,並且征服了巴比倫。巴比倫同樣將他統治權下,南、北兩國人民,交由波斯接手。

 

    上帝作為真是奇妙,因為當波斯皇帝塞魯士在位時,上帝激動了他的心,使他以仁慈對待以色列百姓。因此,塞魯士便宣佈:以色列百姓,得以返回故鄉、重建家園。上帝的子民,以色列百姓,日以繼夜的企盼、夢想,果然成真,就是重回故鄉,重建家園,而且邁向真正的合一。尤其,先知的預言,也完全實現。

 

    此事,證明無論人類歷史,或國度政權,甚至個人生死禍福,上帝都全然掌權。同時顯示: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在祂絕對沒有難成的事。因為祂是全能、永活的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