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我在這裏,請差遣我!聖詩:374 397

聖經:以賽亞書61-13     啟應:第 四十 篇

6:1 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6:2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6:3 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6:4 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6:5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6:6 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裏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6:7 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6:8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6:9 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 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6:10 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剛剛所讀的聖經,一開始就提到,這個事件發生的時間點,是在烏西雅王死的那一年。因此,當進入信息分享之前,我要先針對烏西雅王的死作一個說明。根據歷代志下廿六章十八至廿一節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烏西雅王的死因,就是身為君王,竟然逾越職權,擅自進入聖殿,企圖從事祭司的工作。不僅不聽祭司亞撒利亞,以及所率領八十名祭司的勸阻,甚至向他們發怒,並且堅持在壇上燒香。當他發怒的當下,上帝出手懲罰,就是額頭立刻長出大痲瘋。從此以後,就沒有痊癒過,直到死亡為止。

 

    由於烏西亞王,算是猶大國中興盛世的君王,是人民希望之所寄託。如今突然死了,全國百姓頓失倚靠。人民所仰望、所倚靠的人間寶座,突然落空了。就在這個時刻,以賽亞來到聖殿,他的眼目從人間的寶座,轉向天上的寶座。上帝便藉著異象來呼召他,要他起來承擔一個艱鉅的任務,就是去告訴那些「自以為活在上帝祝福中」的百姓,讓他們知道上帝將要向他們施行審判,將要毀滅他們,因為他們悖逆了上帝。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就是描述以賽亞,在聖殿裏所見到的異象,以及上帝呼召的臨到。尤其,描述當面對呼召時,以賽亞對上帝的回應。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跟大家分享幾點信息。

 

1>上帝永遠掌權柄。

 

    烏西雅王的死,對當時南國猶大來說,是一個晴天霹靂的事件,誠如剛剛所說,他是猶大國中興盛世的君王,是人民希望之所寄託。如今突然死了,全國百姓頓失倚靠。人民所仰望、所倚靠的人間寶座,突然落空了。對整個南國猶大來說,是一個衝擊,更是一個震撼。普遍認定國家、社會,因此而面對空前的危機。

 

    就在這個時間點上,上帝藉著異象,向以賽亞顯現。一方面,呼召他,起來成為上帝的代言人,宣講上帝的話語,讓南國猶大的人民,可以悔改歸向上帝。另方面,也讓以賽亞知道,地上君王會死亡,上帝卻永遠長存;地上政權會改變,上帝卻永遠掌權。上帝永遠活著、永遠坐在寶座上。祂才是真正、永恆的執政、掌權者。

 

    談到這裏,我就想起台灣的處境來,回顧過去這幾十年來,台灣也曾經面對過多次的危機。例如:退出聯合國、台日斷交、台美斷交、威權時代,強人去世、對岸政權文攻武赫等等。坦白講,每逢國家遭遇危機時,有不少人將國家安全寄託在美國,期待美國幫助我們,期待美國保護我們。事實上,我們應該藉著迫切的禱告,將國家安全寄託在上帝身上,因為只有祂才是真正的掌權者。

 

2>宣告上帝的聖潔。(v1-4)

 

當以賽亞進入聖殿之後,所見到的景象,是十分奇特的。聖經這樣描述說:我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就是有天使侍立,天使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據這段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發現到,幾項有關上帝的屬性。就是:上帝的至高偉大、權柄威儀、神秘可畏、充滿榮光、聖潔尊貴。在這當中,我特別要強調的,就是上帝聖潔的屬性。因為根據經文第三節的描述,在寶座上侍立的天使,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顯然,上帝藉著天使的口,相互呼應的讚美,特別要彰顯的是,上帝那聖潔的屬性。

 

    既然,上帝是聖潔的上帝,我們當然要成為祂聖潔的子民。尤其當我們敬拜祂、事奉祂的時候,更要持守聖潔的生命,否則我們的敬拜、事奉,無法得到祂的悅納。誠如詩篇九十六篇第九節所說:當以聖潔作為妝飾,來敬拜耶和華,全地要在他面前戰抖!切記!上帝是聖潔的,所以我們要以聖潔作為妝飾,來敬拜、事奉祂。

 

3>罪惡污穢的自覺。(v5)

 

    當看到聖殿裏奇特的景象,尤其聽到天使撒拉弗,彼此呼應讚美說:聖哉!聖哉!聖哉!藉此,來宣告上帝聖潔的屬性之後。以賽亞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 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為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從以上,以賽亞第一時間的反應,我們可以得到甚麼啟示呢?

 

    就是讓我們知道,在上帝聖潔、榮耀的光照下,人的罪性、人的污穢、人的敗壞,完全暴露、一覽無遺,根本無法隱藏。因此,上帝如果真要查究人的罪孽,確實沒有任何人,能夠在上帝面前站立得住的。誠如以斯拉記九章十五節所記載,因為百姓與外族通婚,導致得罪上帝,以斯拉在上帝面前,作認罪禱告時,這樣禱告說:

 

    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啊,因為你是公義的,我們這剩下的人才得逃脫,正如今日的光景。看哪,我們在你面前有罪惡,因此無人在你面前站立得住。確實,在上帝聖潔、榮耀的光照下,我們有罪的人,沒有任何人能夠在上帝面前站立得住。

 

    針對「對罪的自覺」這件事,當回到現實生活當中,我們將發現一個十分奇特,甚至是有趣的現象,就是越是親近上帝、越是敬畏上帝、越是生命成熟的人,上帝面前越常作認罪禱告。其次,信仰普普通通的基督徒,一般來講,對罪比較沒有敏感度,總覺得還好吧!因為不僅定期參與禮拜、定期定額奉獻、而且參與事奉。除此之外,又不偷、又不搶,哪有甚麼犯罪、不犯罪的問題。

 

    再來,不認識上帝,不懂真理信息的人,同樣很難覺得自己有甚麼罪,甚至覺得自己是奉公守法的好人。最後,為非作歹、作奸犯科的人,站在法庭上,幾乎沒有人會承認自己有罪。不僅不覺得自己有罪,甚至覺得自己是大善人。盼望我們當中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是親近上帝、敬畏上帝、生命成熟,對罪具有高敏感度的人。

 

4>立刻經歷赦罪恩。(v6-7)

 

經文第六節到第七節,記載以賽亞的話這樣說,就是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裏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這是罪得赦免,最典型的例子。信息談到這裏,有幾個點,我要作補充說明。首先,就一般人的眼光來看,以賽亞絕對是一個奉公守法的好人,絕對沒有人會認定他是罪人。

 

不僅沒有人會認定他是罪人,甚至會認定他是比一般人還要好的人。但是,當以賽亞在異象中與上帝相遇,特別當面對上帝的聖潔與榮耀時,立刻看到自己生命的真相,是多麼的污穢、多麼的不堪,甚至感到自己將有災禍!再一次印證剛剛所說的,當一個人越是認識上帝、越是敬畏上帝、生命越是成熟,就對罪越發敏感。

 

其次,上帝赦罪這件事,也是非常特別的。因為我們得罪了上帝,要得到上帝的赦免,上帝只看我們的心,就是看我們的心是否知道罪惡、是否承認己罪、是否誠心改過、是否離開罪行、是否歸向上帝。如果是的話,祂就立刻赦免我們的罪。因為犯罪,導致必須面對死亡的代價,主耶穌已經為我們付上、為我們承擔了。因此,對我們來講,罪得赦免,是一種可以立即經歷,白白的恩典。

 

5>呼召回應與奉差。(v8)

 

    經文第八節,記載以賽亞的話這樣說,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很顯然,當以賽亞經歷赦罪的恩典之後,立刻聽到來自上帝的呼召,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亞也毫不遲疑的,立即回應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在這當中有兩個點,我要作加強說明。首先,聽見上帝的呼召。上帝在每個世代、每個地方,不斷呼召人起來與祂工,完成祂所要完成的使命。有些人因為世事忙碌,心中吵雜、許多愁煩,導致失去敏銳的心,以至於聽不見上帝的呼召。其次,當聽見上帝的呼召之後,有人不願意回應、不願意委身,只想過原來的生活。

 

    盼望我們能夠更多的謹慎、儆醒,與上帝有更深的交往,尤其在忙碌的生活中,千萬別忘了停下腳步來,安歇在上帝面前,聆聽上帝的聲音。相信我們將會有不同的領受,也將更敏銳於上帝的聲音。尤其,當聽到上帝的呼召之後,盼望我們不是像約拿一樣逃跑,而是像以賽亞一樣,立刻回應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6>託付艱難的任務。(v9-10)

 

    經文第九節至第十節,上帝對以賽亞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很顯然,當以賽亞回應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之後,上帝立刻交付給他一項任務。

 

    就是去向他的同胞,宣講上帝的話語。但是,上帝也同時告訴以賽亞,讓他知道:這項任務是非常艱鉅的。因為當時百姓的光景就是:心裏剛硬。上帝甚至以「耳朵發沉,眼睛昏迷」來形容,他們雖然聽見,卻不明白;雖然看見,卻不曉得。面對這艱鉅的任務,要是沒有深度委身,及堅定的信心,將非常容易氣餒,甚至放棄。

 

    我們如果繼續研讀以賽亞書,將可以發現:先知以賽亞,針對自己的事奉,一直有施展不開、毫無果效的體認。甚至因此而發出感嘆,說:他們有眼睛,卻看不見,有耳朵,卻聽不到。直到最後,當他論到基督耶穌的時候,終於將這樣的體認或感嘆,非常清楚的表明出來,就是說: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完全流露出,針對自己的事奉,有施展不開、毫無果效的感嘆。

 

    談到這裏,我想要提醒的就是,今天的情境,其實也沒差多少,就是當我們面對上帝的呼召,回應上帝的託付之後,任務不一定是輕省的,效果不一定是立見的。很有可能跟當時以賽亞一樣,任務是十分艱鉅的。即便是如此,我們千萬不能氣餒,我們應該像先知以賽亞一樣,持守堅定的信心、尋求上帝的幫助,並以堅忍不拔的態度,持續承擔上帝的託付,耐心等候上帝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