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維護共同體精神。  聖詩:521 395

聖經:民數記3216-27   啟應:第六十篇

32:16 兩支派的人挨近摩西,說:「我們要在這裏為牲畜壘圈,為婦人孩子造城。32:17 我們自己要帶兵器行在以色列人的前頭,好把他們領到他們的地方;但我們的婦人孩子,因這地居民的緣故,要住在堅固的城內。32:18 我們不回家,直等到以色列人各承受自己的產業。32:19 我們不和他們在約旦河那邊一帶之地同受產業,因為我們的產業是坐落在約旦河東邊這裏。」32:20 摩西對他們說:「你們若這樣行,在耶和華面前帶兵器出去打仗,32:21 所有帶兵器的人都要在耶和華面前過約旦河,等他趕出他的仇敵,32:22 那地被耶和華制伏了,然後你們可以回來,向耶和華和以色列才為無罪,這地也必在耶和華面前歸你們為業。32:23 倘若你們不這樣行,就得罪耶和華,要知道你們的罪必追上你們。32:24 如今你們口中所出的,只管去行,為你們的 婦人孩子造城,為你們的羊群壘圈。」32:25 迦得子孫和呂便子孫對摩西說:「僕人要照我主所吩咐的去行。32:26 我們的妻子、孩子、羊群,和所有的牲畜都要留在基列的各城。32:27 但你的僕人,凡帶兵器的,都要照我主所說的話,在耶和華面前過去打仗。」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根據聖經所記載,我們可以得知,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經過將近四十年的曠野生活,當一行人來到約旦河東岸,耶利哥城對面的摩押平原時,呂便的子孫和迦得的子孫,因為所飼養的牲畜極其眾多,他們看見雅謝地和基列地,是可牧放牲畜的地方,就來面見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會眾的首領。

 

    說:「亞大錄、底本、雅謝、寧拉、希實本、以利亞利、示班、尼波、比穩等這些地方,也就是先前耶和華在以色列會眾前面所攻取的地方,是可以牧放牲畜之地。因此,我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把這地給我們為業,不要領我們過約旦河。

 

    聽到這兩支派的人,所提出不過約旦河、不進迦南地、就地得地安頓的要求之後。摩西因為擔心影響整體攻佔迦南地的士氣。所以,不僅沒有答應,甚至以失敗的歷史經驗,向他們曉以大義。首先,對他們說:「難道你們的弟兄去打仗,你們竟坐在這裏嗎?接著,因為擔心其他人,民心士氣受影響,以致於不肯為奪取迦南地而爭戰,於是摩西又質問他們說:你們為何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不過去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那地呢?

 

    接著,摩西引用先前,在加底斯巴尼亞時,曾經差派十二個人前去窺探迦南,那失敗的經驗,來勸勉他們。因為在十二個人當中,就有十個人回報沒有信心、令人喪膽的消息,導致造成群眾不僅埋怨,甚至幾乎暴動,起來抵擋摩西,以至於激怒了上帝,使得當時年紀超過二十歲的人,除了迦勒跟約書亞之外,沒有一個人得以進入迦南地。摩西藉著這個失敗的歷史事件,讓他們明白,他們提出這樣的要求,將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最後,摩西再對他們說:你們若退後不跟從他,他還要把以色列人撇在曠野,便是你們使這眾民滅亡。」當摩西說完之後,這兩支派的人,並沒有放棄,乃是挨近摩西身邊,對摩西說:「我們要在這裏為牲畜壘圈,為婦人、孩子造城。我們自己要帶兵器行在以色列人的前頭,好把他們領到他們預定要去的地方。

 

    但是,我們的婦人、孩子,因這地居民的緣故,要住在堅固的城內。接著,他們講出了他們的想法,或表示他們堅定的決心,就是說一旦隨同前去爭戰之後,除非以色列人各承受自己的產業,否則他們不會回家。而且,他們也不和其他百姓,在約旦河那邊(西邊)同受產業,因為我們的產業是坐落在約旦河東邊這裏。」

 

    當聽完他們承諾之後,摩西便再度作確認與強化,就是對他們說:「你們若這樣行,在耶和華面前帶兵器出去打仗,所有帶兵器的人,都要在耶和華面前過約旦河,等他趕出他的仇敵,那地被耶和華制伏了,然後你們可以回來,向耶和華和以色列才為無罪,這地也必在耶和華面前歸你們為業。倘若你們不這樣行,就得罪耶和華,要知道罪必追上你們。當然,也無法得約旦河東的土地為業。

 

    當聽完摩西的確認與強化之後,迦得子孫和呂便子孫,便對摩西說:「僕人要照我主所吩咐的去行。我們的妻子、孩子、羊群,和所有的牲畜,都要留在約旦河以東基列的各城。但你的僕人,凡帶兵器的,都要照我主所說的話,在耶和華面前過去打仗。」至此,事件終於有了圓滿的結果。

    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來跟大家分享幾點信息。

 

1>維護共同體精神。

 

    呂便、迦得這兩支派的人,首次、公開的,向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會眾的首領,提出分配約旦河東的土地為業的要求之後,摩西並沒有答應。摩西不僅沒有答應,也指出問題的嚴重性,同時向他們曉以大義。然而,摩西為什麼沒有答應呢?究其原因,首先,擔心影響以色列百姓攻取迦南地的信心和士氣。因為以色列百姓,雖然分為十二個支派,其實是一個命運共同體。

 

    因為過去一起在埃及當奴隸,一起離開埃及、一起在曠野漂流。如今,一起來到約旦河東岸,整裝待發,準備攻取迦南地。尤其,為了迦南地,不是垂手可得,而是必須經過爭戰的。一旦爭戰,就有危險,甚至要面對死亡。因此,假設摩西立刻答應呂便、迦得這兩支派的要求,就是立刻將約旦河東岸的土地,賜給他們為業。

 

    那麼,其他十個支派的人會怎麼想呢?難道不會想說:摩西不公、摩西偏愛嗎?否則,為什麼獨厚這兩支派的人,允許他們不用面對戰爭,就可以獲得土地?其他十個支派的人會服氣嗎?我相信他們絕對不會服氣的。不僅不會服氣,甚至接下來攻佔迦南地的信心與士氣,將會深深的受到打擊。因為他們會想說,既然他們可以不用戰爭就可以得地,那麼我們也不想要戰爭。

 

    其次,擔心因此而破壞了共同體合一的精神。我一再強調,雖然以色列百姓,分為十二個支派,事實上是一個「患難與共、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如今,如果身為領袖的摩西,因為裁決不公,導致引發不滿,當然會影響共同體合一的精神。今天,教會也是一個共同體,甚至是命運共同體。因此,教會任何政策、任何決定,也不能有所偏私。否則,一樣會影響共同體合一的精神。

 

2>領袖勸戒有功效。

 

    當呂便和迦得的子孫,向摩西、祭司以利亞撒,並會眾的首領

提出爭取約旦河東的土地為業之後,摩西不僅沒有答應,甚至給予勸戒,並且曉以大義。從他們第二次單獨跟摩西商談時,主動提出的條件來看,可以得知摩西的勸戒,確實發生了功效。然而,第二次的商談,他們到底提出甚麼樣的條件呢?

 

    他們所提出的條件,經過整理之後,可以分為三點。第一點、他們要自己帶著兵器,行在以色列人的前頭,好把他們領到他們預定要去的地方。意思是說,他們不僅要參與這場得地的爭戰,甚至要走在以色列百姓的前頭。第二點、除非以色列人各承受自己的產業,否則他們不回家。換句話說,他們已經下定了決心。

 

    第三點、這兩支派的人,不會跟其他人,同受約旦河西岸土地為產業。一般來講,既然一同參戰,而且參戰有功,多少也該分配一些土地才合理。但是,他們卻主動表示,雖然跟其他同胞一起爭戰,甚至走在其他同胞前頭。但是,他們絕對不求報酬,是義務性的相助。因此,即便戰勝了,他們也分毫不取。根據以上所分享這三點,很顯然,領袖摩西的勸戒,確實發生了功效。

 

     一般來講,在教會中,諸如小組長之類的,身為領袖的人,信仰比較成熟、經驗比較豐富、眼光比較深遠、視野比較廣闊。因此,當遇到比較不成熟,甚至偏離信仰原則的意見時,該分析的,要分析;該解釋的,要解釋;該說明的,要說明;甚至該勸戒的,也要勸誡。目的只有一項,就是是持守信仰、抓住上帝所給的異象、遵照上帝旨意而行,完成上帝的託付。

 

3>決心勇氣與信心。

 

    有關決心、勇氣與信心的信息,剛剛已經稍微提過,如今要作進一步的說明,就是經文第十七節至十八節,記載呂便和迦得的子孫,對摩西這樣說:我們自己要帶兵器,行在以色列人的前頭,好把他們領到他們預定要去的地方。但我們的婦人、孩子,因這地居民的緣故,要住在堅固的城內。最後又說,除非以色列人各承受自己的產業,否則他們不會回家。

 

    根據他們的談話,可以看到他們的決心、勇氣與信心。然而,甚麼是決心呢?就是將城牆修護堅固,將妻子、兒女安頓在其內。然後,帶著武器前去應戰,就是表示決心。其次,甚麼是勇氣呢?帶著自己的兵器,行走在以色列人的前頭,這就是勇氣的最佳表現。最後,甚麼是信心呢?除非以色列人各,承受了自己的產業,否則他們不會回東岸的家,這就是信心,也就是存著必勝的信心。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要預備好自己,無時不刻面對屬靈爭戰,同時效法如同呂便和迦得的子孫一樣,當面對這場爭戰時,是充滿決心勇氣與信心的。

 

4>行在耶和華面前。

 

    第二十節,摩西對他們說:「你們若這樣行,在耶和華面前帶兵器出去打仗----。第廿一節,所有帶兵器的人都要在耶和華面前過約旦河,等他趕出他的仇敵---。第廿二節,---這地也必在耶和華面前歸你們為業。第廿七節,---凡帶兵器的,都要照我主所說的話,在耶和華面前過去打仗。

 

    以上,四節經文,都提到在耶和華面前。但,問題是耶和華是靈,我們眼睛看不到,身手也摸不著,為什麼說,拿兵器去爭戰,是在耶和華面前,過約旦河也是在耶和華面前。這要怎麼解釋呢?

很顯然,在摩西的心目中,不管任何事情,都是顯露在耶和華面前。換句話說,凡事上帝都在鑒察。

 

    因為上帝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真神。所以,凡事祂都瞭若指掌。因此,對我們身為基督徒來說,所有的言行舉止,不管明的、不管暗的,有人知的、無人知的,都是行在耶和華面前。因為祂都看見、祂都知道。因此,在祂面前,任何事都無法隱藏。

 

5>強調守約的精神。

 

    經文第廿節到廿三節,摩西對他們說:「你們若這樣行,在耶和華面前帶兵器出去打仗,所有帶兵器的人都要在耶和華面前過約旦河,等他趕出他的仇敵,那地被耶和華制伏了,然後你們可以回來,向耶和華和以色列才為無罪,這地也必在耶和華面前歸你們為業。倘若你們不這樣行,就得罪了耶和華,要知道你們的罪必追上你們。

 

    為了獲取約旦河東岸的土地為業,因為呂便和迦得的子孫,向摩西提出了幾樣的承諾,所以摩西最後答應了。他們的承諾,就是一種約定,不僅跟摩西約定,更是跟上帝約定。因為上帝是信實守約的上帝。所以,祂絕對說話算話,也絕對說到做到。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當然也要守約,尤其跟上帝所立的約,更不能違背,務必要遵守。否則,信實、守約、公義的上帝,必定會追討。以上,信息就分享到這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