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實實在在的生命

聖經:以賽亞 6516      主講:陳逸民傳道

上週的講道有提到關於養豬吃豬肉,在墳墓中生活的格拉森人,這週我們就藉著這些敘述來分享一些舊約相關信息。首先請大家打開聖經,我們來讀一段經文
以賽亞書 65:1~16

問大家一個問題:在人生中你體會過『真正的生命滿足與平安喜樂嗎?』
因為對於很多人的生命來說,其實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其實對於自己的生命『不認識』也『不瞭解』。

其實在今天以賽亞書65章1-16節裡也出現了對於生命態度上的困境,就是有許多的人他們『不認識』跟『不瞭解』他們信的是什麼!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以賽亞書的經段其實包括五個部分,分別是:1、2-7、8-10、11-15、16節這五個部分。而這五個部分依序則說到了

一、上帝宣告了他的呼召跟救恩計畫

二、有許多拜偶像跟其他的宗教行為讓他們無法得到救恩

三、上帝述說了他的憐憫跟恩典

四、有些人雖然在信仰中,卻迷失了方向

五、再度宣告了上帝的恩典!

而當我們再次細讀這個經段時我們就會發現,上帝真的是鑑察人心的神!他明白了人會遇到的各種軟弱跟困境,他明白人對信仰的『不認識』與『不瞭解』會使人得不到救恩,於是他不斷的敘述他的恩典計畫,並且一直告訴我們有一條真正可以得救的平安的道路:就是要信靠那位真實的上帝!

一、 大家信的並不真實

不僅僅是聖經,生活在現在的我們也一樣。在台灣,尤其是在每年農曆的七月,我們就會看到許多民間宗教的活動,他們會拜偶像、拜鬼神、希望用做善事得救、對他們信的偶像祈求、拜拜。其實他們所做的也是希望得到平安。或許我們也覺得他們真是可憐!但是,我們是不是認真去思考過他們的想法?他們一直堅持於自己的作法,堅持著要拜偶像要拜鬼神的原因是不是因為他們從來沒有體驗過什麼叫做『真實的平安』?回頭想一想,他們的問題並不在於『無法分辨』什麼才是真正的信仰,而是在於他們根本『不知道』或是根本『沒有機會體會』什麼叫做『真實的平安!』所以他們一直陷入了自以為足夠的信仰生活中?其實他們從來不知道自己缺乏什麼,他們以為拜一拜求心安,做善事求安慰,這就是信仰,他們真的從來沒有得到真正的心靈滿足與平安喜樂!

二、上帝述說了他的恩典
    即使如此,上帝仍然沒有放棄他要拯救的人。
以上週所說的格拉森被鬼附的人為例,這個地方的人有很多不了解,因此就算耶穌基督已經親自在其中行神蹟翻轉了這個被鬼附的人的生命,他們仍然不願意接受。即使如此,耶穌最後仍然要這位已經得救的人,繼續在這地方傳福音,耶穌並沒有放棄他們。

三、在信仰中卻不真實

但是,另一方面來說,就算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卻也陷入另一種困境。

我要在這裡問問所有的弟兄姊妹,基督徒可不可拿香!那我要再請問大家基督徒可不可以吃豬肉?再問大家基督徒要不要獻祭?這常常是一個基督徒面對自己的信仰時常常會遇到的問題:基督徒到底應該做些什麼?尤其當我們在查考舊約聖經時,我們會看到有許多的信條、誡命、法律要遵守。大到殺人、傷害的懲罰,小到吃飯洗手的規則,讓我們看到在這個信仰中的確充滿了許多的規範。而對於我們現在的信仰生活來說,這些規範也越來越多,從以前天主教裡的規則,到後來改革宗的規則,到長老教會的規則,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規則,甚至到了我們左營教會的規則,甚至有屬於某某團契的規則跟屬於小組的規則。有沒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我們所信的已經變成了許多人訂出來的規則?而忘記什麼是真真實實的上帝?就像當我們看到以賽亞書65:11-12節時大家的想法是什麼?是因為這些人做了這些『敬拜的行為』而錯誤,還是因為這些人『敬拜的對象』錯誤而不能得救?

那麼,我要再問一次大家,獻祭這件事對不對?燒香或是說禱告這件事對不對?享受上帝所賜的各種恩典的食物對不對?其實做這些事本質上並沒有錯。但是,我們是不是有時候會搞錯了我們信仰的方向,而這就是我們在信仰中常常遇到的一個困難。是不是我們會變成看到慕道友或是基督徒拿香就去責備他?看到跟我們不同教派或是神學觀點的人就想去糾正他?許多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不小心變成那個信仰自己、信仰規則、信仰律法的人。那就像是那些敬拜了鬼神、敬拜了偶像的人一樣,當我們在領受聖經、領受神的話語、成為一個基督徒的時候,我們有時候卻忘記了那唯一能得救的路徑必定是來自那個『真實的上帝』。而這也是現代基督徒在生命中需要解決的問題。我們必須要『認識』並且『瞭解』什麼是真真實實的上帝!

這樣來說,我們要得救似乎真的很困難!但是,神對人的憐憫真的是無限的,因為只要一個人願意,只要他用『心靈跟誠實』面對真實的上帝,這位上帝一直都願意接受我們!

四、再次強調只有敬拜真實(阿們)必得拯救

今天除了以賽亞書之外我還有一個經段要跟大家一起分享,就是約翰福音5:24-25。因為這裡記載著一個得救的關鍵。其實,這兩句的開頭:我實實在在告訴你……這句話的原文就是阿門!阿門!而這個阿門其實就是我們今天以賽亞書65:16節裡面說到的:『真實的神』的那個『真實(A-men)』這個字。耶穌在約翰福音裡所說的事,其實就是在說今天以賽亞書65章1-16節。內容就是:我們只要聽我(耶穌)的話並且信差我(耶穌)來的那位,我們就必得救,甚至要從死裡復活!這就是我們所相信的福音!而且,這其實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但卻也是我們最常忽略的事,因為這句話其實不僅僅是對著還沒有認識上帝的人所說的,也是在對不小心在基督教信仰中忘記那位『阿門』的三一上帝的人說的。

因為我們其實也像以賽亞書65章裡面所寫的一樣,我們可能是那個完全不知道這個真實上帝的未信者,但是卻苦無門路來接觸這個信仰。我們也可能是那個一直以來都在信『教會』信『律法』卻忘記當初得到救恩那個最當初最單純的相信。

我們可能成為基督徒很久了,但是我們對於基督教的信仰與對於上帝的認識其實永遠都沒有完全理解的那一天,甚至對於信仰的種種規則或是對於教會的許多制度我們也仍然在尋找一個更好的方法,而這也是屬於改革宗傳統的長老教會應該一直堅持的方向,那就是隨著這位又真又活的上帝不斷的調整我們自己讓我們可以更親近神。於是到最後我們會發現一件事,就是:這些規範後面的真正意義,吃豬肉的問題、燒香的問題、甚至是現代最會遇到的關於各種禮拜方式、敬拜讚美等等的衝突……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是不是願意讓自己『誠實的』、『阿門的』去面對一個又真又活的上帝,你是不是真的把三一上帝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在教會裡信『規則』在教會裡拜『傳統』而是願意用單純的信對待這個真實的上帝,也將這個真實的上帝介紹給所有還不認識他的人?

所有的人其實都在追求一個真實的平安,但是有許多人卻還沒有機會體驗什麼叫做真實的上帝。而對於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我們也會對律法跟我們該做的事情感到有許多的遲疑跟想法,在各個教派中大家也都會有自己的禮拜跟敬拜習慣,甚至會有許多不同的教義解釋跟神學解釋,但是我們是不是也讓這些差異阻止了我們心裡面那個對於耶穌的救恩與上帝的恩典最單純的信?

阿門!阿門!

神所賜那超越人所能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是不是當我們說出『阿門!』的時候,也讓我們回想起那個最單純的相信,讓三位一體的上帝擺在我們生命的最前面成為我們真真實實生命的唯一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