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密謀靈力的戰略   聖詩:550  391

     聖經:民數記2201-14  啟應:第 三 篇

22:1 以色列人起行,在摩押平原、約旦河東,對著耶利哥安營。22:2 以色列人向亞摩利人所行的一切事,西撥的兒子巴勒都看見了。22:3 摩押人因以色列民甚多,就大大懼怕,心內憂急,22:4 對米甸的長老說:「現在這眾人要把我們四圍所有的一概餂盡,就如牛餂盡田間的草一般。」那時西撥的兒子巴勒作摩押王。22:5 他差遣使者往大河邊的毗奪去,到比珥的兒子巴蘭本鄉那裏,召巴蘭來,說:「有一宗民從埃及出來,遮滿地面,與我對居。22:6 這民比我強盛,現在求你來為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得勝,攻打他們,趕出此地。因為我知道,你為誰祝福,誰就得福;你咒詛誰,誰就受咒詛。」22:7 摩押的長老和米甸的長老手裏拿卦金,到了巴蘭那裏,將巴勒的話都告訴了他。22:8 巴蘭說:「你們今夜在這裏住宿,我必照耶和華所曉諭我的回報你們。」摩押的使臣就在巴蘭那裏住下了。22:9 上帝臨到巴蘭那裏,說:「在你這裏的人都是誰?」22:10 巴蘭回答說:「是摩押王西撥的兒子巴勒打發人到我這裏來, 說:22:11 『從埃及出來的民遮滿地面,你來為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與他們爭戰,把他們趕出去。』」22:12 上帝對巴蘭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22:13 巴蘭早晨起來,對巴勒的使臣說:「你們回本地去吧,因為耶和華不容我和你們同去。」22:14 摩押的使臣就起來,回巴勒那裏去,說:「巴蘭不肯和我們同來。」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有人說,現代戰爭有兩種,也就是分為「有形的戰爭」與「無形的戰爭」這兩種。所謂有形的戰爭,就是指:藉著諸如航空母艦、戰鬥機群、飛彈槍砲等武器,所從事的戰爭。所謂無形的戰爭,就是指:針對通訊系統,或資訊系統,所發動的戰爭。因為時代在改變,所以戰爭觀念、戰爭方式、國防配備,也要跟著改變。

 

    舉例來說,傳統的戰爭,需要派人偽裝,並深入敵營,去搞破壞工作。例如:將油庫、橋樑、機場等重要設施給予破壞,來癱瘓交通。或者,派轟炸機,深入敵營,去從事轟炸、破壞的工作。以上,這些都是傳統戰爭的觀念與作法。

 

    但是,這個時代,已經演變成為資訊時代。因此,包括:金融體系、交通運輸、通訊系統、行政機關等,都已非常高度資訊化了。所以,要癱瘓一個國家的重要設施,不一定要開飛機去轟炸,而是培養網路高手,也就是所謂網路駭客。只要坐在電腦桌前,藉著程式的修改,就能破壞敵營的重要設施,甚至癱瘓敵營的交通網絡。

 

    因此,有人終於發現,為了保家衛國的國防部,在其例行業務當中,已經不單是訓練軍人,如何使用槍械、彈藥而已。甚至,要開始培養一批所謂的網軍,進入網路領域從事網路戰爭。唯有如此,才能符合時代戰爭的態勢,才有可能達成衛國、保家的任務。因此,有人說,現代的戰爭,無形的戰爭,甚至勝過有形的戰爭。

 

    我們都知道,基督徒無時不刻,都在面對攻擊、面對戰爭。此處所謂的戰爭,也是一樣,分為有形跟無形兩種。有形的戰爭不用說,大家都能理解。然而,所謂無形的戰爭,因為是無形的,所以比較不容易察覺。也因為比較不容易察覺,所以常常遭到忽略。

 

    彼得前書第五章第八節,使徒彼得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這節經文就是針對無形的戰爭,所提出最為貼切的提醒。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民數記二十二章,第一節到十四節,就是一個跟無形的戰爭有關的案例。事件的起因,就是當以色列百姓來到約旦河以東,耶利哥城對岸的摩押平原時,當地的摩押王巴勒,因為看見上帝與以色列百姓同在,並看見以色列百姓向亞摩利人所行的事,又看見以色列百姓人數眾多,就大大懼怕,內心著急。

 

    尤其,知道靠自己的力量,無法勝過他們,所以就聯合米甸人一起來抵擋與對抗。另外,因為知道憑著傳統戰術,無法勝過他們。所以,就寄望透過咒詛的方式來勝過他們,並將他們趕出這地。因此,便差遣使者到比珥的兒子---巴蘭的家鄉去。因為知道巴蘭具備了巫術、占卜、法術等靈力。他可以祝福人,也可以咒詛人。

 

    摩押的長老和米甸的長老,就聯手拿著占卜的禮金,到了巴蘭那裏去,並將巴勒的話都告訴了他。巴蘭就留他們過夜,並為這件事而求問上帝。結果,上帝對巴蘭說:「你不可以跟他們去,也不可以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巴蘭早晨起來,對巴勒的使者說:「你們回本地去吧,因為耶和華不容許我和你們同去。」

 

    以上,就是段經文的內容。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來跟大家分享四點信息。

 

1>密謀靈力的戰略。

 

    剛剛已經說過,當以色列百姓來到摩押以北、約旦河外、耶利哥對面的摩押平原紮營的時候,摩押人聽到以色列百姓,竟然擊敗了強盛的亞摩利王和巴珊王,並且奪取了他們的城邑,就大大的懼怕。尤其摩押王巴勒,更是驚慌失措。就開始籌謀,如何來防衛與抵擋,免得跟亞摩利王和巴珊王,遭到同樣的命運。

 

    根據摩押王巴勒的分析與評估,認為憑著傳統戰法,就是光憑兵器與武力,已經無法抵擋他們。所以,決定捨棄傳統戰法,改採靈力的戰術,就是改採咒詛的方式,期待能夠擊敗他們,並將他們給趕走。所以,就跟米甸王聯合,重金禮聘當時名聞遐邇、具備巫術、占卜、行法術等,行邪術能力的假先知巴蘭,企圖藉著巴蘭的口,來咒詛以色列百姓、擊敗以色列百姓。

 

    經由這個事件,我們可以發現,摩押王巴勒,其實是精明的。因為根據他的觀察、分析與判斷,他深知傳統戰法,已經無法勝過他們。所以,才會另謀他途,企圖藉由靈力的戰術,將以色列百姓趕走,守住自己的國家。同時,也證明所謂的戰爭,除了傳統戰術之外,還可以有屬於靈界、運用靈力的戰術。

 

2>靈力戰爭與裝備。

 

    剛剛已經說得非常清楚,就是戰爭有兩種,一種是傳統戰爭,一種是靈力戰爭。提到靈力戰爭,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第六章第十節到十八節,非常清楚的告訴我們,基督徒所面對的戰爭,不是屬血氣的,而是天空邪惡的屬靈勢力。同時教導我們,在屬靈戰爭中得勝的秘訣,就是要穿戴上帝所賜全副軍裝。如此的話,在磨難的日子裏,不僅能夠站立得穩,同時也才能夠得勝有餘。

 

    所謂上帝所賜全副的軍裝,非常清楚的記載在,第十節到十八節,這段經文這樣記載說: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所以,要拿起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顯然,為了在這一場無形的靈力戰爭中得勝,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上面,所教導我們的裝備,也就是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我們勢必要真正認識,並且要好好裝備,否則就無法得勝。

 

3>上帝子民勿咒詛。

 

    當天晚上,當巴蘭求問上帝之後,上帝對巴蘭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以色列百姓,是上帝的選民,是上帝的兒女。因為上帝的兒女,所以是上帝所揀選、上帝所分別、上帝所賜福的。更是擁有上帝的印記,歸上帝所有,屬於上帝的產業。因此,我們只能祝福,不能咒詛。

 

    談到,上帝的選民,我們只能祝福,不能咒詛這件事,我就想起一個經驗來,就是曾經有一位信徒,因為同教會的另一位信徒,招攬他參加民間互助會,後來宣布倒會、捲款潛逃。這個信徒被倒了好幾十萬,他非常生氣,就常常咒詛這位倒會並捲款潛逃的信徒。當然,因為遭到倒會、捲款潛逃,造成他的損失,情緒上不平衡,我們可以理解。但是,用咒詛的方式,是不合上帝心意的。

 

    我舉兩段經文與一個實例來作證明。首先,有關經文部分。第一段,羅馬書十二章十四節,使徒保羅教導我們說:迫害你們的,要為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其次,彼得前書三章九節,使徒彼得還是一樣教導我們說: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

 

    其次,有關實例部分。在主耶穌在被釘十字架這件事上,前前後後,受盡了羞辱,也嘗盡了苦楚。但是,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不僅沒有咒詛那些控告祂、鞭打祂、羞辱祂、企圖釘死祂的人。主耶穌反倒為他們祈禱,求上帝赦免他們的無知。主耶穌為我們留下了典範。因此,要記得,基督徒只能祝福人,不能咒詛人。

 

4>正本清源話巴蘭。

 

    巴蘭這個人,巴蘭所扮演的角色,尤其巴蘭跟上帝的關係,如果單從經文字句來看,會讓我們感到困惑,就是會誤以為,他是一個敬畏上帝、親近上帝,凡事尋求、順服上帝的人。因此,我要藉著這個機會,來作個徹底的釐清,以幫助我們作分辨。

 

    經文第八節,巴蘭對巴勒所派來的使者說:「你們今夜在這裏住宿,我必照耶和華所曉諭我的回報你們。」第九節記載說:上帝臨到巴蘭那裏,對巴蘭說:「在你這裏的人都是誰?」第十二節,上帝又對巴蘭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第十三節,巴蘭早晨起來,對巴勒的使者說:「你們回本地去吧,因為耶和華不容我和你們同去。」

 

    根據以上四節經文所描述,非常容易使人誤以為,巴蘭是一位敬畏上帝、親近上帝,凡事尋求、順服上帝,是上帝忠心的僕人。但是,實際上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因此,我要從兩方面來探討並作分析,就是從「巴蘭的作為」以及「上帝的作為」這兩方面,來作探討與分析,以期幫助我們正確認識巴蘭這個人。

 

A.巴蘭:

有關巴蘭這個人,客觀、持平來講,他是一名術士,或稱之為假先知。他承認上帝是一位有能力的神,卻不承認祂是獨一的真神。雖然,從外表上看來,他好像非常屬靈,跟上帝關係非常密切。但是,因為種種作為,暴露出其內在生命的腐敗。實際上,他是一個利慾薰心的人,也是不折不扣的投機主義者。

 

雖然他也了解上帝的可畏,內心卻被摩押王巴勒所答應的財富所占滿。換句話說,只要對他有利,他才聽從上帝的吩咐。這種在「順服上帝」跟「圖謀利益」之間擺盪,遊走兩端,擇其利益的心態,導致終究走向滅亡。因為,當以色列的軍隊進攻時,他便因被殺而身亡。以上所分析,才是巴蘭這個人,真實的面貌。

 

B.上帝:

    談到這裏,可能有人依然感到困惑,就是既然巴蘭是這樣的人,為什麼上帝還要向他顯現、跟他說話呢?針對這個問題,我們應可作這樣的理解,就是在這個事件上面,上帝也想要向摩押王巴勒傳達信息。既然摩押王巴勒,已經雇用巴蘭了,正好可以供上帝使用。所以,上帝便向他顯現,並且將上帝的心意傳遞給他。就像上帝使用邪惡的法老,在埃及成就祂的心意一樣(出埃及記10:1)

 

    因為上帝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也是掌管者,祂不僅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甚至擁有絕對的主權。包括:要使用任何人,來完成任何事,祂有絕對的主權。不僅祂的子民,可以使用;外邦人,可以使用;甚至抵擋祂的人,也一樣可以使用。所以,上帝使用巴蘭,來向摩押王巴勒傳話,當然沒有問題,我們不用懷疑!

 

    綜合來講,巴蘭雖然認真執行任務,卻心術不正、利慾薰心。巴蘭雖然認識真神上帝,卻不將祂當獨一真神看待,也不專一歸向祂,依然緊抓法術不放。尤其,無法抗拒財利的誘惑。特別,在整本聖經當中,包括新、舊約在內,全部有關巴蘭的記載,通通都是負面的。(民數記31:7-815-16、申命記23:3-6、約書亞記13:2224:9-10、尼希米13:1-3、彌迦書6:5、彼得後書2:15-16、猶大書v11、啟示錄2:14)。證明,巴蘭只是一位貪圖不義之財的術士,或立場搖擺不定的假先知而已,絕對不是上帝忠心的僕人。

 

    結論,藉著這段經文與所分享的信息,讓我們看清楚所謂的戰爭,除了有形的傳統戰爭之外,還有無形的靈力戰爭。也因為面對靈力的戰爭,所以我們應該穿起上帝所賜全副的軍裝,才有可能在戰爭中站立得穩,並得勝有餘。另外,上帝的子民,我們不能咒詛、只能祝福。最後,我們應該以巴蘭作為殷鑑,凡事不為私心、不為財利,只為順服並成就上帝的心意。